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冯海燕:莫让“寄血验子”扰乱二胎生育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抽10毫升静脉血冷藏空运到深圳,由黑中介将血样转运至香港,胎儿性别检测报告出来后反馈给孕妇。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家庭想选择二孩性别,但又苦于内地禁令。于是一个跨香港、深圳,辐射到北京及其他省市的“寄血验子”服务应运而生。(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法律和医学专业人士的善意提醒尽管有法律依据及医学专业常识,但在现实背景下,单靠提醒恐怕无法叫停“寄血验子”行为。

    “儿女双全”几乎是所有二胎夫妇共同的梦想。相关黑中介从中瞅准了商机。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不久,“寄血验子”就已经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舆论的口口相传,以后这块地下市场的蛋糕估计会更加庞大。虽然那些夫妇知道这不合法,也未必百分之百的靠谱,然而,当儿女双全的期望与法不责众的侥幸思想碰撞结合,可能就顾不得那么多了。

    这样的产业链,既增大了二胎夫妇的生育成本,又造成了一种“集体违法”行为,更加重要的是“验子”的目的“择子”,一旦反馈回的信息与夫妇的愿望不符,就有可能出现人流潮,让那些刚刚孕育的胎儿成为“寄血验子”的牺牲品。

    莫让“寄血验子”扰乱二胎生育。一方面,相关部门应亮剑打击整治黑中介,砍断产业链。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非法验子夫妇的打击力度,承担违法责任,加大验子风险。再次,二胎孕育情况要严格落实,对于流产要详细备案。如果不能证明胎儿有先天疾病的,应禁止做流产手术,并制定机制,对违规者给予惩处。让法律与制度为二胎孩子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