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汪昌莲:“背母赏花”是精神赡养的范本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正是梨花盛开时节,魏县万亩梨园景区到处都是赏花人群。而在人群里,有一位男子背着老母亲赏花,被人摄入镜头传至网络,“孝男背母赏梨花”随即走红。如此温暖人心的画面,引来网友纷纷赞誉,有人称其为“梨乡最美风景”。经过多方查寻,4月9日,记者了解到,画面中的男子是邯郸市复兴区国税局一名税管员。(4月10日《燕赵都市报》)

    “背母赏花”之所以在网络走红,令众网友感动,源于这样温暖人心的画面,比盛开的梨花更加美丽,也更加难得。不可否认,在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存压力增大,人的孝心或被深藏,或被挤压,以至于,给父母打电话也只有在节日才记起,而“常回家看看”都成为了一种奢侈品。

    从某种意义上讲,子女勤奋工作,自食其力,不给父母增加负担,就是一种行孝方式。许多子女选择背井离乡,在外地打拼,让父母在老家“空巢”。然而,据报道,“背母赏花”的这位公务员尽管税收管理任务繁重,但他总是在周末回老家看望父母,而且经常给老人洗脚、做饭,陪老人出去散心更是再平常不过。可见,不管工作再忙,生活压力再大,也总有向父母尽孝的机会。

    诚然,社会上的关爱能让老人倍感幸福,但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是儿女的亲情呵护,而亲情呵护不仅仅表现在对父母的物质生活保障上。老人们由于年龄、身体的原因,出门少,接触人也不多,由于长期感到寂寞又不能排解,不少老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每逢节假日,老人们尤其感到孤独和无助。

    可见,除了物质保障之外,老人更需要“精神赡养”。而公务员“背母赏花”,就是精神赡养的一个范本。每一种行孝方式都值得尊重和倡导,那么,就让人们选择自己最喜欢又力所能及的方式,去传承和创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文化吧。比如,平时儿女工作忙,老人可以理解,只有在节假日时,老人就盼望孩子回家团聚。陪老人聊聊天,出门转转,这些都能让老人们心情舒畅,排解孤独寂寞。所以,在节假日,除了要营造一种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之外,儿女更要“常回家看看”,因为这才是送给老人们最好的礼物,也是他们最想要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