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乔 杉:别急着给“城管请商贩打分”点赞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城管做得好不好,商贩有发言权。日前,武汉城管邀请部分商户为城管队员打分。成绩将对城管队员评优、绩效工资产生影响。据了解,“请商贩打分”率先由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委推出。考核内容除涉及城管队员对管理出店、占道及油烟噪音污染等执法工作熟悉程度,其对待被管理对象的态度、交流沟通方式、市民投诉反馈等考核项目也占有近半比重。(4月9日《新京报》)

    既然是邀请,那就涉及对象的问题。消息中已经明确,“武汉城管邀请部分商户为城管队员打分”,既然是部分,那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商贩都有机会给城管打分。虽然媒体报道了很多城管和商贩对立的事例,但客观地讲,也有许多商贩与城管关系不错。一般而言,人们邀请的都是自己有好感或者对自己有好感的。如果“请商贩打分”邀请的只是那些与城管友好的商贩,这与一些只知道举手的听证代表有多大区别?这样的打分又有多大意义?

    既然是邀请,还涉及方式的问题。民间有句话,叫做“伸手不打笑脸人”。既然被城管邀请了,又有几个人板起脸来挑刺?而且新闻也没有说明,“请商贩打分”是“背对背”还是“面对面”。如果当着城管的面,又有几个人会率性而为?即使不当着当事城管的面,有些商贩也担心会被“秋后算账”。这也导致打出来的分,未必就是那么客观、公允,准确反映城管工作状态。

    更进一步思考,在一个正常的考评体系中,何必“请商贩打分”?“改进作风不能自拉自唱、自说自话,要让人民群众来监督来评判”。其实不仅是改进作风,做任何工作都要如此。这也是识者一再强调的,政府部门考评要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注重服务对象的感受。事实上,许多政府部门也一直是这么强调的,并且一直是这么对外宣称的。同样,倾听服务对象的意见,本来就是城管队员考核的题中之意。

    一个科学的合理的考评制度,必然考虑到了商贩的意见和感受,并且有着科学的分值设计。既能促进城管队员努力工作,又不至于让城管队员束手束脚。换句话说,如果有一个好的考评制度,又何需单独“请商贩打分”?当我们把“请商贩打分”捧得过高时,难道不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当前的考评制度有问题吗?

    相对于关起门来考评,“请商贩打分”确实值得肯定。但复杂的现实告诉我们,很多时候请人打分、开门考评也是形式主义,不要只看广告而忽视了疗效。而且,就考评而言,我们更希望看到长久的制度设计,而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从这一意义上讲,别急着给“请商贩打分”点赞,有关考评的科学性问题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花时间来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