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连洲:“烟盒警语”是一张控烟试纸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吸烟有害健康”,是我国烟草广告和烟盒上很不起眼的警示语。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8日在京提出,这几个字几乎未起到警示作用,而在烟盒上印制图形警示才是鼓励吸烟者戒烟的有效方式。(4月9日《京华时报》)

    按照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从2009年1月9日起,中国的烟盒上将印制足以显示吸烟危害的警示标识。但是,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的《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无法向公众传递吸烟所致健康风险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特别是不能对青少年和女性起到保护性警示,反而给烟草企业留下了巨大的灵活操作空间。在烟包警示标识上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们慢了半拍,目前还看不到有关部门控烟的信心和决心,更看不到烟草企业在经营上的诚信与道德。

    烟草危害已成全球共识,烟草作为一种有害健康的特殊商品,更要求管理部门及烟草企业在控制烟草的需求和生产上恪守道德与诚信。然而,近年来国内烟草的销量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急剧增长达两成以上。而其中最大的不良后果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烟民大军。

    我国除了是世界上烟草产销最大国外,还是控烟力量最薄弱的国家。青少年不仅可以很容易地获得卷烟制品,而且身边永远不乏示范者和怂恿者。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上升,全国15岁至19岁青少年吸烟人数有900万,尝试吸烟人数不下1800万。世界卫生组织预见,中国目前20岁以下青少年与儿童,将有2亿变成吸烟者,其中至少有5000万人将因吸烟而早逝。

    因此,“烟盒警语”是一张控烟试纸。目前,23个国家和地区已经颁布法律要求烟盒包装上必须有健康警示图文。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反面的警示图文最大面积均占到60%.可见,除了封杀直接和变相的烟草广告之外,提高烟盒警示标识的震慑力,是检验涉烟部门及企业控烟决心的一张道德试纸。因此,有关部门应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承诺的责任,让控烟的信心与决心、诚信与道德,首先从烟盒警示标识中体现出来,不得以牺牲大众健康为代价,来博取部门及行业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