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陆 侠:生命呼唤“世界的联结”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间不断推移,MH370的黑匣子还在发射着微弱的信号,争分夺秒的搜寻仍在持续

    这是一个让人难以面对的消息。24日深夜的发布会上,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马航MH370客机在南印度洋“终结”。马航进一步确认,“飞机失事,无人幸存”。

    然而,“终结”不等于结局。正在出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4日根据搜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派特使前往马来西亚进行磋商,了解有关情况、敦促马方处理好相关事宜;同时,要求我国有关机构协助马方及各方力量继续进行搜寻工作。风高浪急的南印度洋上,来自中国的飞机和舰船与有关各方携手,继续着“百分之百的努力”。

    3月8日以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围绕马航MH370客机所发生的一切,无疑是整个人类共同面对的艰难挑战。239条鲜活生命骤然“失联”,寻觅与等待,焦灼与期盼,牵动着整个世界的心。种种努力之后,我们不能不面对的现实是,MH370上发生了什么,依然是一个难以揭开的谜团。这样的谜团,一方面来自航空事故本身的特殊性:浩浩长空、茫茫大洋,都是人类文明未能全然企及之地。而更让疑云密布的,是事件调查和搜寻工作的一波三折。在飞机黑匣子最终找到之前,具体细节的付之阙如、权威渠道的口径不一、官方消息的前后矛盾,让飞机的去向扑朔迷离,也给围绕此事进行的各方解读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有人抱怨,为什么集各国之力,最后也只能靠一个间接的技术推测,来勾画一个区域巨大的搜寻范围;为什么直到今天,我们还在沿用“古老”的黑匣子,而不是通过即时互联来传递和存储飞行数据。事实是,即便在航空、卫星这样的高技术领域,技术的每一步发展和运用也是缓慢甚至艰难的,对可靠性的要求越高,新技术应用的脚步便越是踌躇乃至沉重。更何况,在国际化时代,任何一个管理环节存在漏洞,就可能对大交通时代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

    的确,这不是一个国家的事儿。吉隆坡起飞,终点在北京,越南上空折返,取道马六甲海峡,消失于南印度洋……可以说,马航事件可谓“国际事件”。“没有一个国家和一个大陆是单独存在的”,英国历史学家古奇曾说,“全球合约化之后,人类对他们的统一性更加自觉,文明已经国际化了。”如果说难以避免的空难,是人类必须面对的共同问题,那么各国只有以积极态度抛弃私利、携手应对,才有可能守住文明底线、维护国家利益。这是为了告慰那些也许永不抵达的飞机上的乘客,更是人类文明和现代社会应有的价值。

    就在马方宣布MH370失事的当天,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此次会议“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的主题,可说关系到人类文明走向。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出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同样,在马航事件之后,20多个国家搁置地缘争议的通力搜救,也让人看到在应急处置等方面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海、陆、空、天、网,人类文明必然会不断向着更广阔的领域延伸。无论是核安全还是人道救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抵达。

    时间不断推移,MH370的黑匣子还在发射着微弱的信号,争分夺秒的搜寻仍在持续。愿不放弃的努力让我们离真相更近一些,给生命更多的尊重,给家属更完整的交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