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 健:别让车检沦为“敛财手段”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因涉及车检腐败,包括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宏强在内的多名警界官员被双规,佛山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被查。在侦查阶段,佛山市罗南检测站老总李某供述,从2011年6月至2013年年初,他赚了差不多2200万元,其中部分是黑金。 (3月11日《羊城晚报》)

    自己开车去检测站而年审不合格,找一家验车中介给笔“买路钱”立即就能盖章通过,这是许多有车一族的真实经历。从佛山市车辆年审腐败揭露的情况看,车辆年检已成车检公司、验车中介、腐败官员合谋致富的生意场。“一手交钱,一手盖章”,既没有严格履行安全检测“把关人”的义务,也不能给出任何机动车检修建议,纯粹是利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力,出售盖了章的“年检合格证”。

    更令公众疑惑的是,机动车检测站到底能否为机动车的安全带来保障,又带来了哪些保障?通过年审检测,每年发现了多少安全隐患,又避免了多少安全事故?如果说为公共安全负责,那么拿到年检合格证的车辆,因车况发生交通事故是不是意味着相关部门、机动车检测站要承担相关责任?单次验车费用的价格是否过高,检测成本到底几何?这都事关每一个机动车主的切身利益,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必须如实告知公众。目前轿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按照两年验车一次,每次收取190元的基本检测费用计算,仅全国私人轿车年检市场收费超过百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简化车检项目、收费和次数,别让车检沦为“敛财手段”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呼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