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徐 娟:救治贫困大病患者,靠好人更靠制度
//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7岁打工少年小周因胃痛到武汉一家中医院诊治,当日的接诊医生是院长侯立新。他发现小周病情严重,初步处理后将他转院抢救,因小周家庭十分困难,侯立新还替他支付了2万多元医药费、购买了生活用品和营养品。据了解,侯立新多次无偿帮病人支付医疗费,2012年12月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活动中登上“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3月11日《京华时报》)。

    小周是幸运的,在他身患重病、生命垂危的时候,遇到了医德医术俱佳的好大夫。我们经常从媒体上看到贫困患者得到社会公众和爱心人士的捐助,在感谢像侯立新这样好人的同时,也不能回避这样的事实,毕竟像小周这样幸运的人还是少数,不是所有贫困患者都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当越来越多的大病患者需要救助时,公众的爱心就会显得十分有限。

    目前我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各地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大病救助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但是不断见诸于媒体的大病患者求助表明,很多贫困大病患者的问题依然靠媒体关注或好人善举得到解决,而不是靠常态化的救助制度,这也击中了大病救助制度不完善的软肋。

    这种不完善突出表现为高门槛、低保障、覆盖面不广、救助程序繁琐等问题。比如,有些地方给予贫困大病患者的补助仅数万元,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部分特困家庭因掏不起自付部分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患了大病无法报销;一些流动打工者因政策瓶颈、经济条件、工作性质等原因,难以融入所在地医保;多数地方实行的先垫钱看病后报销的办法,使不少贫困大病患者面对医院望而却步,等等。

    “向贫困宣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之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解决一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如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向“大病救助宣战”,总理开出了三副“药方”——巩固全民基本医保,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强城乡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确保这三副“药方”起到应有疗效,让大病患者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对于各级政府而言,检验的是责任担当,体现的是民生温度。

    有报道称,近年来,上海、宁波等地采取以政府财政兜底为主,相继推出了“生命绿卡”、“骨髓移植专项救助基金”等形式的大病专项社会救助,极大地减轻了大病患者的经济负担。这些地方的成功经验,亟待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