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姜春康:报道马航失联谨防“二次伤害”
//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马航失联事件发生后,在丽都酒店中国乘客家属集中区,上百名记者围堵在门外。有人出来就一群记者围上去问是不是家属,对方回答“是”就连珠炮一样提问,有家属哭着喊“别问了”;若回答“不是”,人群就一片嘘声一齐放下摄像机照相机。

    马航失联,让人揪心。对家属来说,煎熬之感不啻于心上浇烫油。这时,高度关注此事的媒体应有所克制,谨防对家属造成二次伤害。

    当前,随着微博和论坛等新媒体的兴起,网络谣言很容易因突发事件不确定找到“温床”,从而在脆弱家属伤口上撒盐。以马航失联为例,事件发生不久,微博和论坛上就出现不和谐声音,如“发现飞机残骸”、“机上有人幸存正在海上呼救”等,这些假新闻不仅混淆视听,还干扰搜救和误导群众。

    虽然微博也有一定的自我纠偏功能,一些假消息被发布后很快被人纠正。但我们不能确保所有假消息都能立即被澄清。对于媒体人来说,传播事实无可厚非,但对消息源应有所甄别,不能为报道而报道,甚至不惜打扰受惊吓的家属。从这方面说,对家属连珠炮一样的提问,显得格外刺耳。

    二次伤害,不可小觑。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对幸存者的过度关注,都有可能变成惊扰。在我国记者新闻伦理规范中,对此都有相应规定。因为,无论对当事人或家属,心理康复经不起干扰。有资料显示,那些患上灾难症候群或危机症候群的严重者,往往需要三到五年才能复原,就连轻者也要几个月到两年,才可能抚平。

    再回到马航失联事件,公众焦急忧心可以理解,但需冷静克制,要以权威消息源为准,不杜撰消息,不随手转发、轻易传播虚假谣言。媒体人报道新闻可以理解,但应坚守职业操守和人性底线,切不可罔顾家属的内心伤痛而穷追新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