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辉林:抓住老鼠,还要揪出坏猫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揪出坏猫比抓老鼠还重要。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说得好:“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把坏猫抓出来了,剩下的猫敢不勤快逮老鼠?

    孔雀石绿、苏丹红、一滴香,好美的名字,致癌的货。这些非法添加剂,大伙都不陌生。想想看,从撒过孔雀石绿的水池中捞出鱼来,煮鱼时泼一把苏丹红泡过的剁椒,再点上几滴一滴香,对有些餐馆来说不是“小手一抖,手到擒来”的“小菜”吗?

    让这些餐馆的老板发抖去吧!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三个“最”,既夹老鼠又抓坏猫。一些不惜让自己跟着食品一起品质变坏的生产、销售者,历来都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对这些鼠辈,民间早就呼吁罚得他们倾家荡产,深圳出台的“黑名单”制度也颇具震慑力,按照去年5月3日两高出台的司法解释罪行严重者可判死刑。今日长缨在手,就要四处游走,看到“老鼠”就揪。

    在“捕鼠”方面,美国的《吹哨法案》很有一手。《吹哨法案》又称《告密者保护法案》,其相关条款通过法定的保护、免责和重奖办法,使参与违规生产经营的知情人员站出来揭露、检举和诉讼。用这种“以利破利”的办法,能够精准定位并早日打掉“老鼠”。如今一些地方出台的重奖食品违规线索举报的办法,与此有类似之处,希望当地监管部门把奖金备足,像福彩操作一样,在拿出清晰标准的基础上,有多少人中奖就兑多少奖,以徙木立信的诚意发动民众一起“抓老鼠”。

    对于不抓“老鼠”、甚至和“老鼠”玩到一块的“坏猫”,三个“最”中规定了“最严肃的问责”。问责不缺手段,前述司法解释已经为食品安全监管渎职者准备了最高判刑十年的刑罚,一旦落到实处,一些地方曝出的死猪屠宰点让民众反复投诉还不端、查到非法加工地沟油罚款走人不深究等乱象,应该不会重演了吧。

    其实,揪出坏猫比抓老鼠还重要。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说得好:“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把坏猫抓出来了,剩下的猫敢不勤快逮老鼠?

    “坏猫”不是喵星人,逃不脱民众视线。他们监管失职、纵容无良商家,民众看得一清二楚。食品监管部门要向中纪委学习,高度重视民众举报线索,动真格去查,打掉有毒有害食品背后的“保护伞”,甚至敢打“老虎”,这样,舌尖上的美味更安全,舌尖上的中国更美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