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黄福特:雷锋精神永远在我们身边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又到来了。近日,素有“京城活雷锋”美誉的孙茂芳老人继郭明义、庄仕华之后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再次在全社会掀起了一场雷锋热,让这个乍暖还寒的三月平添了几分温暖。

    学雷锋日已经走过了51个春秋,时光荏苒,雷锋精神始终是共和国建设者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一段时间以来,虽然也有诸如“雷锋不在了”、“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的感叹,但事实上,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乏温暖,雷锋精神永远在我们身边。他就在窦珍老人义务扫桥11载的奉献中,就在昌平派出所民警们30年照顾孤寡老人的坚持中,就在“顺其自然”15年匿名捐款对善的演绎中……这些“活雷锋们”用行动向世人阐释了人间大爱,给新时代雷锋精神以最美的诠释。他们用行动证明,雷锋精神并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价值标准,而是普通人举手之劳、善小而为的日积月累。

    雷锋精神在传承,也在发展。在道德引导方面,雷锋精神之所以有穿越时代变迁的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其实现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实践来承载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51年前,周恩来总理将雷锋精神清晰地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意志。时至今日,我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无疑就是雷锋精神在当代的最新表述。身处改革深水区,面对多元多变的价值诉求,面对社会出现的“道德滑坡”,我们只有更好地学习雷锋、学习“当代雷锋”,才能更好地引领社会风尚,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雷锋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之上,而必须落实在行动上。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次让座、一次献血、一份坚持、一份责任,看似平凡,却潜藏大爱。为善不需深思熟虑只要无愧我心,为善不求得失回报但求心灵愉悦。让我们以雷锋之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传承者,让雷锋精神永焕光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