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 雪:勤俭节约应深植观念之中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多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如劲风一般,吹去了社会上不少奢靡享乐的杂尘。然而,节约之风决不能只流行一时,只有将勤俭节约的精神植根于我们的观念之中,才能形成长久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这一年中,“光盘行动”减少了“舌尖上的浪费”,一时之间,全民节约成为一种消费风尚,但大学保洁员为节约粮食,捡吃学生剩饭的新闻仍见诸报端;严控三公消费,轻车简从为“车轮下的浪费”急刹车,但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事件仍时有耳闻;这一年中,多地俭朴的县委大院让人交口称赞,但一些超标办公用房也亟待清退……事实说明,厉行勤俭节约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勤俭节约不仅是行为方式,更是思想观念。中国人素来有勤俭节约的传统,治国齐家皆离不开勤俭二字。因此,才有诗人咏史兴叹“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将勤俭节约视为物质短缺时代的无奈之举,是物质匮乏的代名词,而铺张浪费却得到了“正名”,成了生活体面的表现。

    事实上,铺张浪费的背后还有一定的社会心理因素,比如,“好面子”“讲排场”。其实,“面子”二字并不抽象,它是高档礼品外无谓的包装,是楼堂馆所里浮华的装潢,更是扭曲政绩观的具体折射。中国人崇德尚礼,儒家文化中的“礼”本质上是一种道德要求和精神追求。然而,尚礼的传统却被许多人滥用成了物质交往,由此造成了自然与社会资源的浪费,更是滋生了不少腐败,与“礼”之传统相去甚远。

    狠刹浪费之风,最根本的做法是将勤俭节约的观念深植人心。勤俭不代表贫穷,也不是物质贫乏的代名词,而是精神丰厚的表现。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的观念是一道精神“防腐剂”,廉政为民往往从勤俭自持开始;勤俭节约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在要求,反映着人们的公共资源观和精神追求。当抵制铺张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勤俭节约才会蔚然成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