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肖 畅:三尺之上有青天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0日,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等36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经营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21项罪名,被提起公诉。

    被称为“资本大鳄”、“矿业大亨”、“首善”的刘汉,公司十多家,资产数百亿,涉足的都是重要能源领域,福布斯杂志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新华社报道揭露:数年来,他以“血路”开财路 ,“有大背景、大靠山”,影响力跨越政商两界。

    翻看刘汉的行迹可知,他不断买通腐败官员,在政商两界广泛罗织关系,腐败官员与黑恶势力共同得利。杀人放火一次比一次胆粗,起初是试探,后来是无法无天,同腐败官员交织的深度、广度,与犯罪气焰的嚣张程度同时增长。从这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可以看到,刘汉涉黑集团所获得的,不仅仅是“保护伞”这么简单。

    尽管如此,“黑金帝国”倒掉了,法制力量得以伸张,民心大快。中央扫除腐败,打黑除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显示无比强烈的决心。黑恶势力干脏活,腐败分子拿好处,这种现象不可能容许存在,有再复杂的关系,利益勾连多么深固,也一定要拿掉,不能有丝毫妥协、姑息。这是中央的决心,也承载了社会民心,守住法律底线,惩恶扬善,让人相信并看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决定了民心所向。

    刘汉案水落石出,背后的内幕被揭露,他发迹的背景与土壤呈现在人们眼前,那种掺杂了复杂利益的政治生态也被刨了出来,这些都值得好好看看与深思。谁在为他庇护,到底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有意操纵,要一探究竟。这种跨越政商两界的腐败土壤要铲除干净。从制度层面进行深刻反思,让反腐与打黑除恶展现更深入持久的力量,总之,是让每一个人都充分相信不会再有第二个刘汉,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没人敢于践踏。

    有人说刘汉是“第二组织部长”,一个典型例子是:刘汉兄弟刘维在四川广汉经营砂石时,镇党委书记焦某予以制止,却反被威胁,事后即刻被降职调任。有报道说,“地方官员跟着刘汉,是觉得可以通过他接触到更高层”。涉黑集团做得越大,越是进入腐败利益链的核心环节,社会能量越来越大,这是要务必充分警惕的。当然,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绝不能任腐败、涉黑力量做大、做强,任何违反法律的行为都要受到处罚,让它们没有任何机会。

    刘汉案的消息让当地人拍手称快,有人说“刘汉、刘维被抓了,广汉等地的商人终于可以正常做生意了,广汉的社会治安起码可以太平十年!”这种奔走相告,正体现了民心,是对法律尊严表达了期待,对维护公平正义的强力手段喊出了民愿。不断昭示反腐、打黑除恶的决心,三尺之上有青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