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袁云才:“基因体检”岂能跟风
//www.workercn.cn2014-02-1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只需一滴血或一点唾液,就能预测人体将患哪些疾病?这种根据“基因测序”所做的体检,料想多数人将信将疑。但偏偏因有乔布斯等名人使用过而一时扬名,悄悄进入高端体检、产前诊断等领域,且价格不菲。据《新京报》昨日报道,这样的“基因体检”,日前已被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国家卫计委联合发文叫停。

    这是否意味着“基因体检”并不科学?在权威机构发声之前,笔者不敢妄言。但据常识推测,人会患何种疾病,多是内因与外因两方面交织的结果。小到感冒,大到癌症,莫不如此。以基因来预测疾病,就是抛开外因强调内因,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比如说,一个通过“基因体检”不会得肺病的人,若大量吸烟或在甲醛、粉尘等环境下长期滞留,则其患病可能性会大增。到时人家若说没测准,反过来找麻烦,又如何应付?

    或许世上极少有为预测不准而埋单的冤大头,才使得一些医疗机构壮了胆,为了钱财趋之若鹜。正如没有谁因“看八字”不准而去找算命先生索赔,于是街头不乏看相、卜卦的摊位。就算真有主顾较劲找上门来,这些“大师”也自有说法,因其预测本就有许多模棱两可。一则关于天气预报的相声“预测”道:明天不是晴天就是阴天,顶多会下雨;东风或南风二到十级,时有西风,不排除北风。这样的“预测”四平八稳,大可不必担心“失灵”,可没有一点确定性,价值又有几何?无非是忽悠人的玩意罢了。

    现实中,很多人面对未知事物或不可确定因素,往往有好奇感或焦虑感。前者无可厚非,后者则导致人无所适从,于是一些名人、富人或权贵的个人行为,便成了人们追逐的风向标。其实有钱的名人们,反倒时而成为“玄学”忽悠的对象。“气功大师”王林的“空盆来蛇”魔术,就曾号称特异功能,忽悠得一些明星、富豪五体投地。名人并非在每个领域都是专家,他们反正钱多,耗巨资去玩一些或前卫或玄乎的奢侈游戏,正好可减轻腰包的负担。我们普通百姓,何苦要逼自己咬牙去跟风?而那些拿“高科技”做噱头、拿“名人效应”当虎皮的机构和个人,更该自省:利用信息不对称急吼吼地忽悠人家解荷包,实等于欺骗,至少是不诚信的表现,这条路是走不长久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