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劲峰:农民“积分进城”,为何会有争议?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武汉市近期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透露,武汉市将在中心城区探索试行外来农民工积分入户政策。这一消息也再度引发社会对农民“积分进城入户”的关注。各地“积分进城”推进城乡户籍逐步融冰,引来阵阵掌声之余,我们更应关注夹杂在其中的争议声。

    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根据其知识水平、技能状况等指标积分,达标准者即可获取所在城市户口的“积分进城”制,并非新兴政策。2010年,广东省先行探索“积分进城”,两年间共有33.8万流动人口获得广东城市户口。此后,上海及江苏部分地区陆续推出类似“积分享受同城待遇”政策,帮助一大批农民工实现“进城梦”,因此获得各界掌声不断,并被呼吁尽快在全国推广。

    在城乡二元结构和户籍管理制度约束下,长期以来农民唯有借助上大学、嫁进城、购住房等少数渠道,才能获得“金贵”的城市户口,享受到子女教育、医保社保等城市公共福利。现行的“积分入户制”,无疑为渴望进城的农民群体,打开另一道通过自身劳动即可获得城市户口的“户籍流动”大门。在当前农民进城医院强烈和城市公共服务承载有限的情况下,这项被誉为“破冰”政策模式,也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稳妥推进大城市户籍改革的主渠道。

    掌声不断之余,夹杂其中的争议声更应引起关注。这些争议主要体现在:一是积分制造成“有条件准入”,带来新的“学历歧视”、“收入歧视”等人为不公;二是进城指标太少,积分指标过高,成为“墙上画饼”难以企及。如深圳市2014年积分入户政策中,高中学历没有积分,义工服务最高不超过5分,个税缴纳超过3.5万元可获30分积分等规定,出台后便饱受诟病。

    理性分析,“积分进城”政策实施过程中的争议声,绝大多数都是起源于政策背景沟通不足,以及指标设定过程缺乏透明与公众参与不足所致。这些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不仅容易使“积分进城”政策的民意支撑大打折扣,缺乏透明和公众参与更容易导致政策执行中脱离原定目标与轨道。

    关注掌声中的争议声,首要将充分沟通与全程透明落到实处。为何制定苛刻的积分限定条件?需要政府部门充分解释城市公共服务的不足,标准门槛过低放将带来的不利影响;积分指标体系制度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合理?需要制度执行部门说清楚指标体系制定背景与前期预测等理由;面对公众指出的不足,则更应及时吸纳合理意见进行调整。

    关注争议与质疑者,才能在利益调整过程中形成社会认识“最大公约数”。“积分进城”这一寄托数亿农民“进城梦”的惠民政策,需要在操作者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与申请者、监督者沟通协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如此才能获取更多掌声和形成更大共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