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胡乐乐:化解“逼婚”有赖亲子沟通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逃避逼婚,一些人选择了干脆不回家过年,还有一些人则选择租男友或女友回家过年。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客户端对793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9.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有被逼婚的年轻人。(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在过去,父母包办婚姻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可如今,一方面,适婚一代男女受教育程度在提高、经济收入在增加、可选择的潜在异性的范围与人数在扩大,这让两性对结婚对象的期望值都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一线城市房价不断高企,生活、医疗和子女受教育的支出持续增加,迫使女性的择偶更为挑剔,同时让男性的择偶竞争更为激烈。因此,不少不愿意灵活地降低择偶要求的大龄男女,就成为所谓的“剩男剩女”了。

    面对大龄儿女未婚,父母必然心急如焚,日忧夜愁,或旁敲侧击,或温情劝说,或严词斥责,以此催婚甚至逼婚。由此往往引发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子冲突,甚至产生自杀等悲剧。

    要缓解这样的亲子冲突,需要父母和子女多进行沟通。一方面,可怜天下父母心,子女应该首先多理解父母为何催婚、逼婚,感念父母的辛勤养育之恩。另一方面,父母应该多理解子女为何大龄还未婚——这需要子女给父母述说城市的工作与生活的不易。如果亲子之间没有良好的沟通和互相理解,那么催婚、逼婚可能陷入恶性循环。比如造成子女被逼无奈,随便找个人结婚,给父母交差了事,这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总而言之,在今天这个普遍晚婚晚育的时代,大龄男女未婚很正常,父母逼婚也很正常。应该说,在儿女的婚姻上,父母与儿女的利益大多是一致的。为了让亲子之间的这个共同利益最大化,双方应该尽可能多地耐心沟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