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俪 平:走基层让媒体更接地气
//www.workercn.cn2014-02-0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继2013年推出春节特别节目《直播汤湖里》后,湖南卫视2014年将继续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直播吕洞村》。2014年1月28日上午,湖南卫视已经派出了30多人的采编和技术团队,正式抵达位于湘西深山绝壁上的苗家村落——保靖县吕洞村。从大年三十开始,湖南卫视将直播吕洞村苗寨神秘的年俗文化、以及现代文明与当地民俗文化之间发生的碰撞。(1月30日红网)

    伴随着阵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嗅着空气中弥漫的浓浓火药味,马年在阵阵马蹄声中热热闹闹的来到。每年的春节,除了和家人的团聚享受天伦,看电视也成了很多中国人过年消遣放松的主要方式。在央视春晚已经不再一统电视荧屏的今天,人们对娱乐和资讯的获取和欣赏也更加个性化和多元,湖南卫视新闻联播节目推出的特别节目《直播吕洞村》以湘西深山苗家村落为视角,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让电视观众领略另一种别样的年味,别有一番韵味。

    虽然每年央视春晚被吐槽已经成为“惯例”,但人们依然还是要选择看春晚,因为它已经成为一种期盼和文化。和春晚的阳春白雪不同,湖南卫视推出的这档直播节目以原生态的画面直播来表现最具民族特色的新年气味,让老百姓在传统的过年气氛中体味到别样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年味,这样的节目创意,在省级卫视通过直播的方式来展现,还属于比较少见的形式。而且最让人感到巧妙的是,通过一个村落过年几天的全程节日活动直播,将湖南卫视的几档收视率比较高的王牌栏目的名字都包含在其中,这也充分表现出湖南卫视新闻联播节目编导在构思和创意此节目时的巧妙和颇费脑筋。这也和湖南卫视的灵活多变、以轻松娱乐作为主基调的节目风格相吻合,无论是做综艺还是做新闻,还是做这种现场直播,让观众能在轻松和自然状态下欣赏接受节目里的信息,这是湖南卫视每档节目始终追求的目标。

    新闻媒体走基层,应该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走马观花、雾里看花式的表层采访,而是深入到农家,深入到深山,深入到山民的内心,让被采访对象用自己的喜怒哀乐表现情感。在这方面,《直播吕洞里》做到了,仅仅是从前期的准备上来看,他们不仅把机房搬到了大山里,村寨中,而且为了不打扰村民的过节生活,他们带着行李住在村部,因为空间有限,只能睡大通铺……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走基层,这才是真正和老百姓在一起过节体验乡民生活的架势,这才能制作出接地气的好节目。而纵观湖南卫视的很多档节目,之所以节目能做得老百姓爱看,还是因为卫视的记者们能够不辞劳苦,行走在找新闻的第一线,无论是偏僻乡村还是繁华市井,总能看到湖南卫视记者“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憨直劲”,而这也是湖南卫视在“快乐中国”核心立台理念所应该包含的内容,那就是以真实而且快乐的内容来打动观众。

    当我们每年在看完各种大小晚会感觉不甚满意或者在网上浏览各种吐槽时,当我们不由得深深怀念小时候那浓浓的年味时,其实作为新闻工作者,更应该深刻的思索一个问题:如何通过新闻人的眼光和努力,让出自新闻人之手的节目能看起来更感人,更真实,更接地气,办法只有一个——深入,再深入,真正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和内心里,听他们最真实的期盼和感言,抓取最感人的瞬间,或许不用太多绚烂的烟花和感激的表达,只需一个“粗糙”的笑容,一堆熊熊的篝火,一碗充满原生态意味的乡间美食,观众就能在这样的原生态传达中,感受到不同以往的别样年味。而湖南台因为之前在“快乐中国”的核心价值指导下做各种综艺节目所积累的丰富的深入基层的实践经验,所以深入苗寨乡村做出一档感人温馨的直播节目对他们来说可以说是轻车熟路。

    春节是中国人集中表达和释放亲情伦理最好的一个时间段,而我们的媒体人在这个时候能够深入到最基层的苗族山寨,听他们在过年时候的嘹亮歌声,感受他们的过年喜悦,分享苗族的过节美食,这些不带任何修饰的原始素材其实就是过年期间最好的节目制作“猛料”,而这些东西的获得,必须靠我们的媒体人深入到基层,亲身体验和采访才能得来。

    从《直播汤湖里》到《直播吕洞村》,观众们用自己的支持和点赞表达了对节目的喜爱,而这也是对新闻人走基层、接地气的最好的肯定,新的一年,我们期待着,湖南卫视的新闻人能一如既往,在深入基层做直播采访的路上越走越有“感觉”,期待每一场直播都带着新闻人的真诚和情怀,都带着乡间泥土的气息和百姓的期待,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个期望,肯定是“马上有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