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罗瑞明:“酒后开车一步也不行”也是人性化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自己的车挡了别人的路,仅仅是挪了一下,面对眼前查酒驾的交警,李某大呼冤枉。1月19日,李某因酒后驾驶被交警查获,李某说当时就将车挪了几米。这几米的距离,到底算不算酒驾?(1月21日《现代金报》)

    挡了别人的车,挪动几米,在正常的情况下合情合理,警察又是扣分又是罚款,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有点不太人性,其实这也是一种人性化。

    该车主“从KTV里出来准备回家时,看到交警正在设卡检查,于是就坐在车上打电话找代驾”,按说车应该是放在停车位,不存在挡他人的道,为何出现挡车现象,可以分析出,车主出KTV已经开车,开动车后不久看见警察查车停下,由此挡了他人的道。而假如没有警察查车,也可能就不会停下车,也不会挡他人的道,打电话找代驾只是出于无奈,不是预先行为。

    退一步说,就是车主没有开车,停放不当挡了他人的道,要让开通道,正确的方法是通知警察,由警察或者他人替代,为何自己去开?可以说,该车主没有把酒后开车当作大事,自以为让道从情理上可以说得过去,警察会放其一马。

    在如今查处酒驾异常严厉的态势下,仍然有酒驾现象发生,很大程度上是有些人抱有侥幸心理。而看到警察还挪车,也是侥幸心理使然,此种侥幸心理隐藏着隐患,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谁也不敢保证避免酒后操作失控。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只要将车辆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有了驾驶行为。这点不容置疑,如果说以人性化为由,放其一马,今天可能有这样理由,明天有那样理由,就没有章法可循,难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警察依法办事,通过查处不良行为,防止事故的发生。严格的执法,以保障驾驶员和他人的安全,对谁都一样。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不讲情面,此种执法执得严,不走样,保障大家的安全,其实也是一种人性化。此案处理有章可循,合情合理,对不良行为的查处,哪怕是有一点儿越轨也不放过,值得称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