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玉胜:“酒后挪车”受罚是堂普法课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己的车挡了别人的路,仅仅是挪了一下,面对眼前查酒驾的交警,李某大呼冤枉。1月19日,李某因酒后驾驶被交警查获,李某说当时只将车挪了几米。这几米的距离,到底算不算酒驾?民警表示,喝了酒千万不要开车,哪怕只是挪动一下车子,同样属于酒后驾车。(1月21日楚天金报)

    从表面看,交警对仅仅将车子挪了几米的李某以“酒驾”论处,似乎有些严苛。但从法理解读,即使只“挪了几米”,也是实施了驾驶行为,同样存在交通风险,将“酒后挪车”视为酒驾并不冤枉。事实上,李某大呼“冤枉”,应该缘于对“驾驶”行为的误读,即“挪车”非“驾驶”。这其实是一种误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只要将车辆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有了驾驶行为。也就是说,“驾驶”意在以机动的方式移动车辆,与实际的行车路程无关。

    常言道“玩车如玩虎”。将“酒驾”纳入法治范畴,旨在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鉴于饮酒者对自身行为控制力的减弱,将“酒后挪车”视为“酒驾”,也表明交警部门打击“酒驾”的零容忍态度。这既是对民众安全的负责,也是对饮酒者的保护。规则的生命力在于充分得到民众敬畏和得到不打折扣的务实践行。巩固来之不易的“酒驾”治理成果,需要交警部门对交通法规不近人情、不搞变通、不留死角的较真儿落实,更需要驾车人时刻保持对生命的尊重和对规则的恪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