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房清江:期待“土豪分红”来得更猛烈些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凉山州复兴镇建设村召开 2013年分红大会,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会场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1月15日《华西都市报》)

    一个村,1300多万现金论斤来分自然可以视作是一场“土豪盛宴”。单纯从便利性来看,这么分钱劳神费力,但是,就吸引眼球与满足村民赚钱的喜悦来说,没有什么比壮观的场面与红彤彤的人民币更富有冲击力。

    这并不是村民好显摆,相对于一些真正的土豪或炫富,这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这更多含有投资与回报的纯粹喜悦,其真正价值是农民一样可以从农业产业中获得效益。“论斤分红”不止是农民的广告,更是一则农业广告,其刺激眼球的并不是分到农民手上的钱,而是与当下很多空心农村土地荒芜、谁来种地拷问下的强烈反差。

    “论斤分红”或许只是一个个案,但其背后农业生产与经营的方式,正在推动三农的嬗变与转型。据报道,建设村2010年成立了合作社,下设养殖公司和投资公司,进行合法的土地流转,实行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贷款入股,现在有340余户村民入了股。村民入股后,不参与管理,不论合作社盈亏,保证年底分红。显然,这是新型的农业经营方式之一,把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土地与资金和市场变成单纯的要素,农民成了一种职业,而农户则成了参与投资的主体,而非经营主体。“论斤分红”是农业转型的一个标本。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民要真正富起来,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固然重要,但是农业强起来,有效益才能真正形成支撑。应在提高种养集约经营、培育新型多元产业主体、完善新型农民培养、构建农村金融体系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更多的农民得到实惠,通过产业带动真正富裕起来,让“土豪分红”来得更猛烈些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