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田勘:你想多活20年,那么请戒烟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7日报道,研究人员称,控烟被认为是“现代历史上最成功的公共健康运动”。美国50年的控烟努力已为800万美国戒烟者每人延长了约19.6年的寿命。这些人多活的寿命总计起来共有1.57亿年。

    历史上误认为吸烟可治病且有益健康,这尤其在过去的中国大有市场。1964年,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卢瑟·特里发布了该年度局长报告,它援引关于吸烟所进行的7000多项研究,首次认定吸烟会导致男性并很可能导致女性患上肺癌,并且认定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最有可能的病因。

    这份报告也提出了对美国人控烟的举措,并指出如果控烟,将不仅让公众减少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如肺癌、呼吸系统疾病等的发病率,而且可以延长人们的寿命。1965年,美国法律明确规定必须在香烟包装上明确危害健康的标记,后来,更严格的规定相继出台。

    50年过去,时间和实践是检验科学假说或观点的最重要标准。作为证实和纪念吸烟危害健康报告50周年的内容,一系列关于吸烟与健康和寿命关系的论文,以一个专题形式发表在1月8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其中,美国耶鲁大学生物统计学家霍尔福德等人,通过比较1964年控烟政策实施以来美国人的预期寿命,发现控烟行动仅在美国就避免了至少800万未成年人死亡,让这些人的寿命平均延长了约20年。

    这一研究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过去从来没有任何研究就美国控烟措施对吸烟导致的死亡的影响进行量化分析。现在只有20%的美国成年人吸烟,而在1964年这一比例为50%.如果不涉及其他因素,简单而言,从50%的吸烟比例下降到20%就可以避免800万人早死。

    控烟经过50年历史的检验,也提供了另一份世界范围的成就。对全球187个国家成年人吸烟的调查和研究发现,由于控烟举措的实施,全球的吸烟率从1980年的41%下降到2012年的31%,其中女性的吸烟率从10.6%下降到6.2%.成绩最显著的四个国家是加拿大、爱尔兰、墨西哥和挪威,其公众的吸烟率在这期间下降了50%.

    当然,与美国50年控烟历史成就相对应的,是控烟的不足或失败,这一点在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等国最为明显,因为吸烟人数不是在减少,反而在增加。例如,中国有60%的男性吸烟,3%的女性吸烟,中国烟民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1/3.中国控烟本来就晚,同期卷烟生产量增加了近50%.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评估显示,中国在公共场所禁烟方面只得2分。

    控烟的历史还表明,严格的法律和有效的落实能获得最好的控烟效果。例如,新西兰是较早批准实施WHO烟草控制框架协议的国家,在2004年就开始在任何工作场所严禁吸烟,该国公众吸烟率从1990年的26%下降到2012年的18%.而2013年才实施禁烟法的俄国,则有50%的男性吸烟。

    早在2003年,WHO烟草控制公约就建议所有成员国采取控制烟草产业的措施,例如禁止烟草广告、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和对烟草产品课以重税,同时加强戒烟的健康教育、对烟草商提起法律诉讼等。但这些还不够,还应在经过50年时间和实践检验后提出一个更有力的理由:如果你想多活20年,那么请戒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