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范子军:“去三亚”处方不只有“笑果”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十天前,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挂牌了全国首家“雾霾相关疾病门诊”,专治空气污染导致的各种疾病,一周内接诊一百多人。这引来大批媒体采访,甚至亲自到门诊体验。有医生给记者开出了一份特别的“处方”:“去三亚。”面对惊讶的记者,医生给出解释:“三亚空气好,水好,去了就缓解,这叫异地疗法。”(1月9日《南方周末》)

    一段时期以来,国人备受“十面霾伏”困扰,如何防治因雾霾诱发的各种疾病,自然成了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挂牌全国首家“雾霾相关疾病门诊”,专治空气污染导致的各种疾病,问诊者一时间趋之若鹜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儿。而记者实地挂号“雾霾门诊”,医生却开出“去三亚”的处方,真叫人哭笑不得。

    接诊医生给出“异地疗法”的解释纵然荒唐可笑,倒也不无道理。三亚空气、环境好,自然容易使症状得到缓解、改善。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现实是,雾霾天气越来越多发、持续时间越来越长、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污染指数也越来越高,甚至连海南三亚也已经偶尔出现轻度雾霾侵扰现象,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国民都有条件去三亚治“霾病”吗?倘若将来三亚也难独善其身,医生又能开出“去哪儿”的处方?

    记者看“雾霾门诊”的奇遇,显然不只有“笑果”,也给了我们相当沉重的警示。治疗“霾病”或许没有特效药,“异地疗法”更未必靠谱。对“霾毒”之患给予足够的重视,齐心协力打一场防霾、治霾硬仗,彻底铲除“霾”根,或是摆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面前现实而严峻的课题,不然,谁能保证会不会真有那么一天,大家都要为看“雾霾门诊”而犯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