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伍晓阳:兰州货车侧翻,为何又现“哄抢”?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兰州货车侧翻橘子遭哄抢”的消息近日在网络热传,一组照片清晰地记录了众多村民哄抢橘子的混乱场面,有的村民拎着袋子蜂拥而至……看后不免让人心情沉重。

    货车侧翻事故时有发生,车上货物散落一地。我们见过周围好心人帮着捡拾的温暖一幕,但也看到过类似“兰州货车侧翻橘子遭哄抢”的不雅场景。对货主和车主而言,侧翻事故已属不幸,遭遇哄抢更是祸不单行。

    货车侧翻橘子遭哄抢,其实也不全是道德和素质的问题。客观分析,这种行为背后或有着更多的其它诱因:如物品散落时,产权保护程度降低,给人产生一种心理暗示即“这东西是我捡的”,所谓的“法不责众”心理也降低了人们受处罚的预期。

    依据我国有关法律,哄抢行为应该受到惩罚。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哄抢公私财物可处以相应的治安拘留和罚款。刑法也明确规定:聚众哄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但实际上,哄抢事件时常发生,因哄抢而被拘留或判刑则鲜有耳闻,许多哄抢事件最后不了了之,货主和车主只能自认倒霉。某种程度上,这种状况导致了参与哄抢者更加有恃无恐。因此,遏制哄抢事件频发,既要舆论在道义上隐恶扬善、批判陋习,更需要严格执法,让哄抢者受到应有惩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