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亚楠:治欠薪需“风暴”更需日常制度落实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快到春节了,农民工讨薪的新闻又多起来了。类似情况,年复一年上演,相关法规一部部出台,专项整治也一次次开展,难题却始终没有彻底解决,这不禁令人深思,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分析刚刚发生在郑州的一则农民工讨薪案例,或许能厘清一些症结所在。1月2日,郑州百余农民工集体下跪讨薪。从去年9月至今,他们找开发商,找建筑商,找政府部门,可谓想尽了办法,却依然两手空空。

    在这个纠纷链条上,开发商不给建筑商钱,建筑商就和农民工“躲猫猫”,劳动监察部门介入3个多月,却连建筑商和开发商的人都没见到几回,最终逼得农民工一步步走上下跪讨薪的屈辱之路。

    讽刺的是,这些农民工讨薪期间,适逢郑州市建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建筑领域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通知措辞严厉,称企业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轻则计入不良行为公示系统,重则被吊销资质证书、清出建筑市场。记者采访时看到,有工作人员将这则通知发给讨薪农民工,但农民工大多粗略一看就随手丢弃一旁。

    不怪农民工持这种态度。实际上,事前、事中和事后,各地都有一套制度来预防欠薪。比如,建筑企业事先要缴纳工资支付保证金;对农民工工资必须按月支付,不能等年底集中结算;恶意欠薪入罪;将欠薪企业列入黑名单等。不过,令人失望的是,很多情况下这些制度在地方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定制度、出规章、发通知、搞督查,是各级政府解决欠薪问题惯用的手法,然而,面对讨薪农民工无助的面孔,我们应该替他们问问,这些制度到底有多少得到了切实执行?这些规章到底有多少落到了实处?这些通知到底有多少真正走出了“衙门”?这些专项督查活动之外的平时,相关职能部门到底又做了些什么呢?

    客观地说,在治理欠薪方面,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可谓不重视。而“顽疾”之所以迟迟未解,落实不力、执法不严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地方职能部门面对欠薪问题,少见主动干预、积极作为,往往以“不是我们不作为,只是企业太狡猾”为由搪塞前来求助的农民工,致使许多农民工失去信心。

    还有一些地方将清理欠薪当成应景式、运动式的工作,只在临近春节搞得轰轰烈烈,将替农民工讨薪多少当做政绩加以炫耀。

    治理欠薪十几年,制度的笼子实际上早已经造好,关键在于,如何让制度的笼子真正发挥作用。各级政府部门需要拿出决心、勇气,强化执行力,踏踏实实将已有的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这样欠薪“恶虎”迟早会被关到制度笼子里,农民工也终将不再为讨薪发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