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舒天烈:怎么放假当看国情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是否安排黄金周、加长假期,可能不仅需要从刺激消费的角度加以考虑,更重要的是与国情对接、与民意合流,尽量保障公众休息、休闲的权利。

    8日,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旅游绿皮书》,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加长春节放假的建议,在网上被热议,几乎得到了一边倒的赞誉。

    在放假问题上,大家有着相对一致的共识,那就是:优化安排时间、合理增加假期。即便也有“更重要的是推广休假制度”的声音,但这却是另一个议题,并不妨碍假期要不要加长,因为:推广休假制度和合理增加假期,本来就没有矛盾。

    尽管有“优化安排时间、合理增加假期”的公约数,但也难以求得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当假日办发布2014年放假方案后,公众发现不仅五一黄金周没了,国人最看重的大年三十也被排除在假期之外,虽然调整至正月初七的那一天假,显然无法弥补如此大的落差,结果纷纷吐槽——在除夕的时候给假日办打个电话,看看他们是不是在上班!

    黄金周有没有民意基础,汹涌的旅游人潮本身就说明了问题。对于复杂的放假调休,有网友吐槽,很正常。面面俱到不可能,但与民众的对话过程中,定会找到一个如何放假的最大公约数。

    诚然,假期的增加,可能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适应”的问题,也有“减少对经济社会运行影响和冲击”的问题;对于企业,假期毕竟是一种成本,对于个人,也不一定都愿意把假期连起来用。不过,这也正说明,怎样放假也需要跟国情对接。在很大程度上,即便媒体发一万篇文章,带薪休假制度在当前中国也难以真正全面推广,这同样是国情。而黄金周,即便旅游体验越来越糟糕,或许是最为简单可行的让国人有数天带薪假期的方案了。如果因黄金周人满为患而取消假期调休,呼吁以年假出行,只能是把更多人困在了办公室。

    近日,铁路购票网站屡屡被挤爆,再次印证春节的强大力量。当前,中国已经是一个流动着的国家,但中国仍是一个安土重乡的国家。无数“为梦想、千里行”者,希望能常回家看看。在这样的情况下,黄金周也不仅是刺激消费那么简单,还能够分流春运的部分压力,对很多人是一个“安慰周”。

    不管是《旅游绿皮书》,还是假日办,节假日在社会管理者眼里,似乎只跟“旅游”这个行当有关系。然而,是否安排黄金周、加长假期,可能不仅需要从刺激消费的角度加以考虑,更重要的是与国情对接、与民意合流,尽量保障公众休息、休闲的权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