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公振:扶不起的12306,我们却不是刘备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虽然我们常讲办法总比问题多,可如果不打破这种垄断,所谓的“想办法”总会变成一种民间自嗨式的文字游戏。民间力量是注定付不起“12306”们的。

    既然打定了独家买票的主意,12306就该做好每年被争议、讽刺、监督,甚至鸡蛋里挑骨头的等等反馈。当然以现状来看,串号事故、“毕加索”动态验证码、身份证漏洞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这个售票系统想做到被“鸡蛋里挑骨头”还远得很呢。

    网上一则疑似12306的“宣传”视频很有意思。“宣传”两个字打上引号,是因为它太不像曾经的各大部委拍出来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宣传片。

    这是一部不到2分钟的黑白短片,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饰演饱受争议的12306铁路售票网站,她在不断行走,也被不断打上各种标签。标签来自一颗颗愤怒且无奈的心,他们只有一个最本能的愿望——回家。整部短片的文案是姑娘平淡的自述,也是遍体鳞伤的12306的自白,最后一句“烂非我意,上请随意”尤其让人意味深长。

    这其实只是一家抢票软件的广告,而实际上我们也很难指望“12306”能够有这样的姿态,与每年苦苦抢票的人们有如此对话。更难指望,“12306”能平稳运行,让所有人都公平顺利地买到回家的票。每年春运来临,“12306”就像一个被寄予了厚望的孩子受万千瞩目,而每年它都会跌成扶不起的阿斗,我们却都不是刘备。

    在这种落差之下,人们已经不止一次地把它与专注于电子商务的B2C商业网站进行对比。2013年“双十一”活动中,支付宝最高每1分钟付款订单数79万笔,而在目前已经公开的数据中,12306售票峰值为1小时30万张。12306完全被商业网站的数据碾压。

    需要承认,火车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不像普通商品一样只要有库存就可以一件多售,火车票要实名,张张不同,但这样的困阻并不能作为逢年崩溃的理由。也有不少商业大佬放出话来称,如果把铁路售票交给某某电商来做,保证不瘫痪,我们宁愿相信大佬们是有能力,且实话实说的。

    官方做的东西烂,是有传统的,远不止一个12306.最根本的原因是垄断之下,这些提供公共服务的组织机构早就丧失了市场竞争的念头和能力。“就算做的再差,老百姓也只能且必须用”,这个破罐破摔的思维定势,不知道现在还依旧在多少人脑子里荡漾。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可提升的意愿呢?

    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引入市场竞争。其实现在的抢票软件就已经慢慢撕开了12306的垄断大幕,在被定义为“恶意攻击”的抢票软件的督促下,12306不得不提升自己的安全性,增加系统的稳定性。而今年通过对抢票软件的屏蔽,我们赫然发现,只要想实现,许多问题从来都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关键是我们现在没得选,我们没办法投票决定谁来承包来年的车票销售,我们也没办法举手表决今年铁路部门的春运表现合不合格,没人因此受到任何责罚,受苦的永远是守在电脑屏幕前频频按F5的普通人。我们只能接受相似的结果,接受12306又崩溃了,接受“票已售完”的残酷现实,接受在异乡街道四处散落的乡愁。

    这几天,北京铁路局12306客服中心的食堂里设了一面职工发泄墙和拳击发泄柱,肚子里有火时可以来“打打人”、“骂骂人”。在发泄墙上,贴满了红红绿绿的便签条:“旅客虐我千百遍,我视旅客如初恋。

    虽然我们常讲办法总比问题多,可如果不打破这种垄断,发泄墙和拳击柱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所谓的“想办法”总会变成一种民间自嗨式的文字游戏。谁都明白,只要那些有权力做决定的人们没有态度去解决问题,民间力量是注定扶不起“12306”们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