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建强:铁路购票要经得起“春运”大考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一年抢票时!12306铁路购票网站再次引发了公众的集体“吐槽”。继春运售票第一天出现系统不稳定甚至“串号”后,12306网站近日又被曝出存在可用虚假身份证号购票,以及彩色验证码不停抖动导致屡输屡错等问题,虽又改为升级版的静态验证码,但反复之下暴露的问题仍发人深思。

    春运是老大难问题,它根植于我国特殊的现实环境,供求矛盾短期内无法解决,提供公平、有序、便捷的购票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人们每逢春运就“吐槽”不断,除了一票难求,更是对堵住层出不穷的购票漏洞,实现公平购票、便捷购票的具体期盼。

    事实上,铁路部门近年来也在积极作为,不断创新售票方式,推出一系列便民新举措。2011年推出的网络购票已成为最主要的购票方式,既节约时间、减少排队购票之苦;又有效解决内部倒票等影响公平购票的顽疾。针对网络购票初期集中出现的刷票软件等问题,今年也都有防范措施。但12306网站的问题依然存在,铁路部门的作为离公众期待还有距离。

    铁路购票要经得起“春运”这一大考。大量旅客短时间内集中登录,的确会给网站的运行维护带来很大压力,但历经多年春运的考验和数轮花巨资进行技术升级,为何还是“逢节必瘫”,而一些商业类网站在“双十一”等大客流考验下却能安然度峰?像购票验证码问题、假身份证囤票问题等,网站设计为何老是出现漏洞?

    凡事都有一个渐进过程,不可能刚开始就完美无缺,但春运关系千万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铁老大”真正从群众利益出发,在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借鉴吸纳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探索市场化的营销手段,及时疏导解决购票难题。同时,如何让那些不熟悉网络的人购票方便,照亮他们的回家路,这也是对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决心与诚意的检验。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国人“辛苦一年、回家过年”的梦想,也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团圆梦。坚持便民利民,消除铁路购票系统漏洞,营造便捷公平的购票环境,才能让一张张车票变成开启欢乐祥和春节的一把把钥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