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苑广阔:老虎咬人提醒我们要敬畏自然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17日10时30分,上海市动物园繁殖场内,一名饲养员被一只华南虎咬死。据上海市动物园介绍,事发时该饲养员正在打扫虎舍。事发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已介入,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专门饲养老虎的饲养员,最终却殒命虎口,这样的悲剧,当然令人痛惜。但在笔者看来,老虎咬死饲养员悲剧的背后,也未尝不是对我们的一种警醒,一种启示,是在警醒和启示我们要敬畏自然,敬畏自然的力量。

    有人也许会说,老虎是人工繁育的,生在动物园,长在动物园,和自然有什么关系?但我们更应该知道,老虎就是老虎,无论它在人类的饲养和驯化之下显得多么温顺,它终究是自然之子,它的身体是属于人类建造的动物园的,但是它的心却仍旧是属于大自然的,因为它的基因和血脉里流淌的仍旧是兽中之王食肉嗜血的本性。这一点,是人类永远都无法改变的。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 “本性难移”,才导致猛兽伤人事件近年来不断上演。2007年,昆明动物园,一名6岁小女孩在与雄虎合影时,被咬成重伤,经抢救无效身亡;2008年,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发生了老虎吃人事件……这些悲剧发生的地点不同,性质不同,但都是因为人类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对野性力量的敬畏。否则为什么饲养员在喂养猛兽的时候,却不把老虎的出入门关闭?为什么一个6岁的孩子敢于骑在老虎头上合影留念?

    也许我们和大自然隔离得太久了,失去了对大自然的敏感性,见到整日被关在笼子里无精打采的老虎狮子等猛兽,真的把它们当成了可以随意摆弄的宠物,所以每到节假日,很多动物园就推出和猛兽合影的活动,人们花上几块钱就可以骑在猛兽的身上耀武扬威。而一旦这些动物心底的兽性被激发出来,带给人类的就是惨痛的教训,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敬畏猛兽,就是敬畏自然,而敬畏自然并不表示人类的怯懦,恰恰证明人类对自然规律的尊重,证明人类的科学与理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