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封寿炎:祛魅的“张艺谋们”
//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帮汪峰上头条”之后,热心的网友们又张罗着“帮计生委找张艺谋”。事情的起因,是网传著名导演张艺谋涉嫌超生。负有监管责任的无锡市计生委虽然高度重视,并“已成立领导小组处理此事”,但半年来尽管“千方百计”,仍然找他不着。眼看着大导演“人间蒸发”,热心的网友们“着急”了。

    找不着踪影的张艺谋和上不了头条的汪峰,备受热心网友的调侃奚落,颇具闹剧般的喜感。盖世名导和才情歌星有此遭遇,让人不免一声叹息。然而,从前可不是这样的。回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化工作者刚刚变成明星那会儿,简直人人都是一尊偶像。既是偶像,自然具有神圣意味和神秘力量,被人们毋庸置疑地盲目崇拜。要把张艺谋们放在那时节,在追星族那里自然是要被供起来的,即使在媒体公器里,估计也绝少负面新闻。至于调侃奚落?不太可能。记得那时候有位香港明星就说过,内地媒体的娱乐新闻,报道都是正面的,照片都是美美的,不像香港的八卦狗仔,专晒挖鼻剔牙的洋相,专挖婚恋丑闻的隐私。

    然而好景不长。仅仅二三十年间,情况就变了。无论在媒体的报道里,还是在大众的视野里,明星们一个个走下神坛,还原真身。当那层不实的魅惑之力被祛除,当那圈虚幻的光环被打碎,人们渐渐发现,明星其实与我们差不多,一样的凡俗之躯,一样的七情六欲。偶像的陨落、幻境的破灭或许令人失望,但这种祛魅其实是件好事。明星本来就是人而不是神,他们只是在某些方面出类拔萃。仰慕无伤大雅,但真要到了一叶障目、盲目崇拜的境地,剩下的也只有崇拜者心智的幼稚。

    祛魅,本可让明星去除非人化的道德高标,从而更具人性、更接地气、更加可信可亲。然而过犹不及,一些明星从“人性”走向了“太人性”,甚至对于人性中的阴暗面也不加约束、肆意张扬。于是瑕疵慢慢显现,负面新闻逐日增多,最终丑闻缠身、争议不断。一些明星表面上形象光鲜,内在的人品道德,恐怕已经不及社会的平均水准。更有些明星不以丑闻为耻,反以丑闻为荣;只求自己能上新闻,而不管因为何事上了新闻;甚至处心积虑,炒作绯闻、制造丑闻。不怕作品乏善可陈,坚持不懈炒作曝光,只求名声红、身价涨。害群之马多了,即使想洁身自好者,往往也难以自保。历数一线二线的明星大腕,有几个还能保持没有负面新闻的不坏金身?遍览娱乐新闻的版面节目,还有多少“正面的报道”和“美美的照片”?至于“贵圈真乱”的调侃,更可谓一语中的。

    或许,有些明星会觉得冤枉:如果不是媒体唯恐天下不乱,娱乐圈又何至于此?这话也不是全无道理。“娱乐至死”让一些媒体渐渐丧失操守,也丢弃了自己所肩负的导向责任,为了发行量和收视率,过度报道渲染耸人听闻的八卦丑闻。但是,明星们的作为也不是毫无指摘之处。那些不当言行,那些没理由的特权意识,那些“俯瞰众生”的傲慢,也不全是空穴来风。就拿“寻找张艺谋”来说,网友们只是希望“老谋子”能出来回应一下,只是希望知晓事情的真相如何。婚恋隐私虽属私事,但作为公众人物,既然安享社会给予的声誉地位,是否也该爱惜羽毛,甚至勇于担当,负起一些美好价值的道义责任?当然,若真涉嫌超生,那可不再是私德小事,而是该由法律来调整的大事了。这种事回避不了,也不该回避,毕竟在名人的光环下首先得是一个公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