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辉林:公厕是对管理者服务水平的“公测”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北京马拉松选手“尿墙照”在网络上疯传,“深马”组委会反应迅速,决定新增40个移动厕所。其实,体面如厕,何止在赛场?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这道理,深圳的一些公交司机别有体会。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因为车子跑的线路和时间长,路边公厕少,一些公交司机中途“方便”不成只能使劲憋,结果把自己憋出了尿结石。不过,也有司机实在憋不住,把车临时停到路边,跑到车背面去解决一下。

    出租车司机如厕难,也是近年来多次被报道的问题。本来,深圳有关部门规定酒店、餐馆等场所一楼的厕所免费对的士司机开放,但因这些地方停车位不足,司机难得去这里的厕所轻松一下。

    内急时间长了,可令人膀胱受伤、尿潴留、尿失禁、尿结石。那份憋屈的痛苦,更是让人恨不得“挖个地洞尿进去”。为健康着想,应当“有则解之”;以文明衡量,似应努力憋住。想憋而没憋住,可谓既不健康也没能文明,更使人尴尬不已。面对憋或不憋的两难,不管选择哪个都让人郁闷。但条件变化了,两难困境也就不复存在。多提供公厕,合理布局,“方便”就能方便起来。

    把保障市民体面如厕当成多大的事,反映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极少数人就地便溺或许影响不大,尽管有些人随地便溺主要是源于文明素养的缺失,但当它成为一些群体比较频繁的行为时,不仅损伤城市的文明形象,更暴露出城市管理上的硬伤。不管相关部门是否适用相关法规去禁止随地便溺的乱象,硬伤都明明白白摆在那里。

    管理者的细心,最终落实于“细活”,落实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公厕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说起来容易但擦亮这个窗口不易。如何在选址上找到“最大公约数”,提升保洁水平,解决公厕“建到哪,反对到哪”?能不能向其他做得好的地方学习,由市相关部门绘制“公厕地图”,免费派给司机?可否考虑建立解决司机停车、就餐、如厕等问题的“的士码头”?怎样把公交车过长的运行路线砍成两截或多截,分配给不同线路的车辆?户外赛事怎样因地制宜布置移动公厕?答好这些题,需要实地调研,需要精细统计,需要多方协商。

    有人说,公厕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公测”。从另一方面说,也是对公共部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一种“公测”,把“细活”做漂亮,“公测”才能得到群众好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