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记:应重视农民工不舍户籍之忧
//www.workercn.cn2013-10-2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2013年的相关研究显示,农民工流动人口68%愿意落户大城市,32%愿意落户中小城市。74%的农村户籍流动人口愿意在城市长期居住但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不愿意“农转非”的主要原因是想保留土地;而想“农转非”的主要原因是子女教育、升学和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10月19日中新网)

    表面上看,“农转非”对相当多数的农村人口失去了吸引力,是选择困境的问题。“特大城市落户很难,中小城镇完全放开”的言外之意就是,中小城镇的“农转非”已经没有足够吸引人的福利,而相当多数的农村流动人口,迈不过“公共服务水平高,就业机会多”大中城市的高门槛。所以在相当多数的农村流动人口看来,既然迈不过高门槛,那么不如退而“固守”——要知道,在任何时候对农民而言,土地都是让人心底安稳、感觉熨帖的坚实所在。

    然而在“有序推进城镇化”的大背景下,74%农村流动人口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绝对应当引起重视。要知道,促成农村城镇化大趋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农村流动人口市民化的有力助推。但在农民持续为城市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之后,在不少地方,城市不为农民工提供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导致他们难以在城市定居而过早地退出城市劳动力供给市场,退回农村。

    以此观之,要想更多凝聚“有序推进城镇化”的合力,更好纾解74%农村流动人口不舍户籍背后的担忧,宜早不宜迟。说到底,城镇化是面向所有人尤其是农民群体的城镇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尽早消弭户籍的藩篱,通过公共服务均等来逐渐淡化户籍制度,缩小社保、基本公共卫生、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在地区间的差距,才能化解农民工不舍户籍的担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