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型消费吹动经济市场“春水”-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财经

让新型消费吹动经济市场“春水”

孔德淇
2020-06-29 11:35:32  来源:四川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线上零售迅速补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3%。(6月28日 《人民日报》)

  置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看,线上消费活力迸发,直播带货、在线团购、门店到家等新型消费加快创新,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不仅高效地匹配供需双方,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刺激消费回补、潜力释放,还深刻影响着产业形态、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起到推动数字转型、增加就业等多重作用,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大有作为。

  事实上,新型消费蓄势已久,具备较为完备的商业模式;加之受疫情影响,人们足不出门助推“宅经济”发展,从在线办公到云上健身,从电商助农到直播售楼,新型消费的边界正不断扩大。

  面对线上新型消费,要应势而动、积极响应。对于企业来说,关键是利用好线上优势,捕捉新的消费热点和商机,构筑新型消费生态优势,实现数字化转型。转型从来不容易,但重在勇于尝试。此前不少传统企业已尝试线上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线下经营的短板,一些地方县市长也将功夫下到屏幕内,直播“带货”推销土特产,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效果。

  新型消费虽是数字技术驱动的产物,但并非全是流量和营销的较量,其追求的不仅仅是一时的“爆款”,还有良好的消费体验和过硬的品质口碑。因此,新型消费能否持续发展,壮大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还要看产品服务体系和运营体系的更新换代,而这亟待供给侧的发力。一方面,要围绕新型消费形态、持续优化消费结构等方式,加强“线上获客”能力建设,融合线上下发展,稳住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应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及监管,同时促进和扩大文化消费、信息消费、体验消费,进一步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消费在提供便捷体验的同时,也存在夸大宣传、货板不符、以次充好、维权不畅等问题。这启示广大企业不讲诚信可能一时走得快,但绝对走不远。解决诚信问题、涵养行业生态才是制胜之道。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前不久发布报告显示,37.3%的受访消费者在在线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有13.6%的消费者进行投诉。新型消费并非法律盲区,市场监管者需尽早完善制度,畅通维权渠道,更好地呵护其良好生态。

  当下,各项扩大内需的政策正发挥效能,可以预见,新型消费将更加活跃,不仅吹动经济市场的“春水”,还能转危为机,实现相关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