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合作为世界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中欧合作为世界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辉耀
2020-06-28 07:54: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次会晤体现了中欧之间相互支持,通过合作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多边主义和推动全球治理创新的共同意愿。

  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第45年。在45年的交往与合作中,中欧双方为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欧之间紧密的经贸联系是开展战略合作的压舱石。2019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4.86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达8%,中国在欧盟直接投资设立的企业超过3200家,雇佣外方员工近26万人,覆盖了欧盟所有成员国。

  中国也是欧盟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之一。中国欧盟商会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欧盟企业在华开展业务面临巨大挑战,但仅有11%接受调查的企业表示,计划将当前或未来的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中欧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中欧之间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双方的共识远大于分歧。这为下一步双方的合作升级奠定了基调。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特殊时期,中欧双方面对空前高涨的逆全球化潮流,依然选择了合作的道路,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为在抗击疫情中处于弱势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在为人民谋取更多福利这一共同目标指引下,中欧合作将会更加默契,成为驱散疫情雾霾的一道光亮。

  疫情期间,中欧之间的互帮互助还体现了双方从政府到民间的多层次合作意愿。中欧合作没有因为语言和文化的差异而被阻碍,而是在交流和沟通中更上层楼。近期,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公开表示,对欧盟来说,保持与中国的合作具有战略利益,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将把发展欧中战略伙伴关系作为首要任务。

  目前,抗疫常态化已成为世界各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中国和欧盟各国也不例外。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迎接挑战,中欧合作将为世界稳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中国和欧洲各国在探索更精准的疫情防控方式、遏制疫情继续扩散的基础上,应合作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稳定就业率,避免疫情给人民生活造成更大损失。中欧双方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中欧和全球价值链稳定。中欧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不同的环节,欧盟具有技术优势,中国有显著的市场优势,如中国在2016年成为德国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的全球最大市场。通过进一步协调各自宏观经济政策,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将更加密切,以带动、促进全球价值链恢复正常运行。

  应尽快促进中欧投资协定达成,进一步推动中欧贸易自由化。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重申了在2020年达成中欧投资协定的目标。中欧投资协定如果如期达成,意味着中欧合作在标准和规则层面实现高度对接,确保双方在公平互惠基础上实现对彼此的市场开放,极大地鼓励双向投资发展。

  与此同时,中欧自贸协定谈判也应加快议程。疫情暴发前,欧盟已连续16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量超过世界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如果中欧之间的贸易自由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中欧应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对世界经济的促进作用。疫情之下,中欧班列仍然保持稳定运行,成为连接亚欧大陆沿线各国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中欧互助合作的重要承载。截至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一带一路”倡议在危机中仍能保持巨大活力,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彰显了提升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价值。

  在推动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中欧双方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特别是人类面临疫情这一重大全球性危机之时,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更显其意义重大。在日前举行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研讨会中,与会专家表示中欧合作对维护多边合作至关重要。作为多边主义合作的支持者与推动者,中欧可从经贸合作标准、碳交易市场、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和海洋污染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人类不断迈向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中,中欧合作可能遇到更多困难和挑战,但合作将一直是中欧关系的主旋律。中欧双方将不断加强理解与互信,共同应对当下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危机,为本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全球化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漫画/视觉中国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