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要以改革担负历史新使命-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资本市场要以改革担负历史新使命

吴黎华
2020-06-19 08:23: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段时间以来,从新三板精选层审核、转板机制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各项举措正在快速落地。从根本上而言,资本市场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复杂国际国内形势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需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新使命,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充分发挥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阶段资本市场担负的新使命。一方面,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从过去三十年发展历程来看,资本市场先后承担过服务国有企业融资、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等功能。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从规模扩张转向创新驱动的历史阶段。推动技术创新,推动新产业新科技快速发展,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实现科技、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进而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是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主线所在,这就是资本市场面临的历史新使命。另一方面,从世界范围来看,当今世界大国关系和布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化提出了新挑战。叠加此次疫情的冲击,全球贸易、投资、消费明显下降,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正在遭遇冲击。在这一背景下,我们通过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水平,不仅表明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同时有助于推动各个资本市场间互联互通,促进要素资源全球配置,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有助于提升国内金融机构竞争力。这也是资本市场面临的历史新使命。

  其次,要充分认识到高层对于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行一系列部署。自去年以来,科创板正式落地并平稳运行,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各项举措也随之落地。今年以来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都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国资本市场历来不够发达,股权融资占比不高,通过股权形式转化为投资相对较少,而技术创新本身就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这一切都迫切要求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位置。

  最后,从当前实际的情况来看,现有的资本市场体系距离满足创新驱动发展要求还有较大距离。近段时间以来,受到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包括网易京东等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纷纷选择在港股二次上市,这尽管能够大幅改善港股的公司结构,同时也反映出中国资本市场的不足,给沪深交易所敲响了警钟。这一不足突出体现在对互联网、科技等新经济企业支持和包容力度不足,整个资本市场不能完整地体现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变迁。同时也进一步指明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减少不必要行政干预和管制,让市场本身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全面提升整个资本市场的包容度,实现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和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总目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