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嘘”直播带货-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别急着“嘘”直播带货

万喆
2020-06-18 13:26:37  来源:环球时报

  今年“6·18”购物节的宣传热点,是直播带货。

  有人说,所谓直播不就是电视购物的加强版吗?这个判断有几分道理,但也不全对。电视购物的受众一般来说有时间富余、信息搜集和分析能力不强、又渴望与人交流的特点。这个市场细分的要点是:寂寞。

  反观当下观看直播的人群,尽管处在信息爆炸年代,却同样面临分析能力有限的问题,由于生活压力变大、网络带来的人际交往变少,其寂寞程度与大爷大妈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互联网的未来属于社交。由于人们的社交能力在不断下降,而社会交往是人类最基础的渴求,直播就是站在了“社交”基础上的销售。

  社交的核心是多元化和扁平化,但这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容易实现。而在直播间里,带货的明星不再高高在上,不再与受众谈宏观的格局感想,而是谈一包辣条、一袋方便面的微观个人感受。多元化和扁平化就这样在技术加持下实现。

  也有人提出,直播带货不过是一时兴起的风口,与过往那些互联网潮流一样,不久便落得一地鸡毛。直播行业本身也乱象丛生,带货质量如何保证是个难题,售后服务也几乎没有,不足取。

  对于直播带货会不会是一时之兴的问题,市场自然会给出回答。纵观历史,很多商业交易方式都经过几番变迁、打磨、成熟、蜕变、创新、再变迁的过程。一成不变的只有变化。联合利华这样的百年老店起于一个卖肥皂的小贩,而美国铁路这样的巨头如今已烟消云散。直播带货的火热,本质是互联网时代新社交和新信任危机的体现,而直播能够解决部分新危机困境,直播主播们也在自觉不自觉地思考、转型、适应、创新,究竟哪一种会是阶段性的最终形态,目前我们不要用陈旧思维给出条条框框,否则市场可能永远不能自然完成转型升级。

  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这是市场经济时时刻刻要予以警惕的。每年“3·15”晚会曝光的那些企业,无论是500强巨擘还是某家小供应商,如果产品质量及广告宣传把关不严,市场监管没跟上,都可能存在描述不实、质量不佳、消费者维权无门的问题。反倒是一些知名带货主播看重“信誉即收益”,在相关质量“翻车”事件中迅速道歉、承诺退款等,试问有多少企业能够做到?质量怎么保障、消费权益怎么维护,是何时都轻视不得的老问题,不应轻易“甩锅”直播这个新现象。

  针对直播中出现的乱象,有关部门已密集出台相关规定,并开展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加以规范和约束。同时,当网络交互成为社会交往常态,我们也应该从头理清思路,对包括财税、监管、质保、维权等各方面在内的网络交易行为给出立体和系统的监管方案,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切忌“一棒子打死”。

  尤其是疫情肆虐当下,网络商业有助于保就业,是普通人拓宽生计的一种有效途径。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各地不少政府官员也搭上直播带货快车,为本地土特产“吆喝”“叫卖”。这种关切底层需求、关切最新潮流、关切平等交流的做法,正是疫情下众志成城的真诚表达。

  如今,直播带货商品品类已从日杂百货到卖车、卖房无所不包。但从商业模式上看,直播仍然具有相当的脆弱性,天然的单一性决定了其或难以在复杂商业社会纳含更多内容。未来一定有更具综合性的聚合与蜕变。不过,社交将成为未来商业模式转型的关键词。商业始终关乎于人,社会基于人的交往而存在,挖掘社交需求,是商业的必修课。

        (作者是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