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个人破产并非给“老赖”开后门-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允许个人破产并非给“老赖”开后门

彭江
2020-06-09 09:25:52  来源:经济日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出台14年后,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建设也将在深圳破冰。6月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其官网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引发关注。

  破产制度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14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出台,解决了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良性退出市场的问题,这类企业在破产退出市场时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这一方面能淘汰落后企业为市场增加竞争度,另一方面让企业还能通过破产重整等手段获得新的机会,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

  其实,市场中的企业除了法人企业还有个人企业,比如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这些个人企业并不适用企业破产法,经营者以个人财产承担无限责任。在经济社会生活中,个人企业一旦遭遇风险,企业主个人就需要承担无限债务责任。由于缺乏个人破产制度保护,个人经营者在还不起钱时,往往被追债者逼债,甚至牵连子女家庭,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

  除了企业经营者,一些陷入严重财务困境的普通个人也需要破产法律保护。随着时代发展,个人使用信贷消费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个人消费贷款呈持续迅速增长态势。与之相应的是,这会出现个人还不起债务的情况,聚积金融风险。如果能通过个人破产制度,依法免除困境中的个人相关债务,除了能使其重新开始正常生活,还能防范降低未来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破产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完善经济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破产制度,改革完善企业破产法律制度,推动个人破产立法,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法规,实现市场主体有序退出。”

  也有人担心,允许个人破产会不会给“老赖”开后门,使其成为逃避债务的工具。其实,这种担心立法者早已有考虑,并作出了安排。《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制定了一系列条款来防止恶意逃债。一是对于具有破产欺诈行为的债务人,不允许其适用破产免责规则,同时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二是严格限制免除债务的条件;三是规定债务人在通过个人破产获得债务免责利益的同时,将面临破产失权的限制,如受到消费、职业资格、收入分配等诸多方面的相关行为限制。随着我国信用制度不断完善及科技手段进步,“老赖”想通过个人破产恶意逃避债务更是难上加难。

  相反,个人破产制度是给市场个人主体打开重生大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达8162万户。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个人形式的商事主体以微商、电商、自由职业者等形式存在。制定个人破产制度对于广大创业者群体有积极意义。个人破产制度为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提供保障,为个人创业者解除后顾之忧、通过法律手段让“诚实而不幸者”获得重生的机会,将促进创新创业,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