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须防“上热下冷”-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优化营商环境须防“上热下冷”

拓兆兵
2020-05-18 14:30:45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吸引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地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取得了很大成效。不过,个别地方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上热下冷”问题。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会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影响。不仅如此,营商环境的好坏还对一个地区的口碑和形象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各地均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上热下冷”现象呢?笔者认为,主要是基层服务不够主动、精准。随着我国不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府治理不断创新,个别职能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得到了遏制,政府效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吃拿卡要”现象大幅减少。尽管如此,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相比,很多地方营商环境还有不小差距。比如,县里千方百计招进商,但具体业务部门不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懒政”现象突出;一些工作人员业务不精,结果让“最多跑一次”变成了跑多次,影响了办事效率与服务质量……这都让营商主体不满意,由此造成了“上热下冷”现象。

  落实工作关键在基层。笔者认为要抓两点。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彻底摒弃“官本位”思想,变“我要怎么办”为“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甘当“店小二”,坚持把企业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真正转变服务观念。二是要调动起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激励机制上,在体现差异化基础上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把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等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因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我国经济体量得以快速壮大,经济质量得以不断提升,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各地要将企业与群众切身感受和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努力建设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严、企业与群众获得感更强的市场环境,有效解决营商“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破解“农民工老龄化”带来的建筑业用工荒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持续走高,已升至40.8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17.9%增至2019年的24.6%。与之相对的是3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32.9%下降到2019年的25.1%。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