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有了这份“测评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中国品牌,有了这份“测评表”

沈慎
2019-12-26 09:12:19  来源:人民日报

  品牌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名片,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发挥好“中国品牌发展指数”引导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融结合、促进动能转换等方面的作用,将能为中国品牌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发起并编制的“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正式发布,与此同时,华为、阿里巴巴、上汽集团等100家企业品牌入围“中国品牌发展(企业)指数100榜单”。指数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品牌发展(宏观)指数为107.82,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高于基期标准,表明我国品牌经济接近趋热发展区间,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备受全球瞩目,相关指数在企业经营决策、宏观调控分析、多层次资本市场判断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国品牌经济的升级,亟待具有中国特色、赢得国际认同的科学权威的测度标准。因此,编制发布具有国际视野、行业高度和专业水准的“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引领中国企业迈向全球高端产业链的必然要求。

  概览“中国品牌发展指数”,既有反映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性指数,折射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水平;也有聚焦微观主体竞争能力的结构性指数,客观评价企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和对营商环境的适应能力。这一指数是高质量发展的“温度计”,也是品牌建设能力的“测评表”,对现有中国宏观指数研究体系进行了创新、丰富和完善。将“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纳入分析工具箱,有助于我们全面客观认识品牌经济发展现状、作出更为精准和科学的决策诊断。

  用好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才能为中国经济“把脉问诊”,推动品牌做大做强。今天,“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中国创造”多点开花,“中国建造”海外圈粉,“中国标准”崭露头角……由这些禀赋汇聚而成的“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绽放出夺目光彩。但也要看到,我国在品牌发展上还存在滞后于经济发展、缺乏国际竞争力等短板。如何推动品牌经济战略性增长,向国际产业链分工“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如何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产业规划和机制创新?如何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强化对微观经济主体的政策支持和问题诊断?针对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把握企业品牌成长规律、品牌经济发展趋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品牌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名片,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目前,市场主体奋力创建品牌、政府部门积极支持品牌、中介机构热情服务品牌、消费者自觉关爱品牌的格局正在形成。发挥好“中国品牌发展指数”引导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融结合、促进动能转换等方面的作用,将能为中国品牌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一项新指数,“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研究刚刚起步,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凝聚各级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市场主体、媒体的合力,我们就能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发布为契机,推动中国品牌做大做强,助力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子更稳、底气更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顺时应势,担当作为,大力推进工会新媒体建设

    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新闻宣传和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主阵地就在哪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工会要切实承担起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确保中国工运事业长青,必须过互联网这一关。

  • 中工时评:“被结婚”之类现象不但有解,而且必须有解

    这两天,贵州一位代女士因为多年前身份证丢失而“被结婚”的新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面对代女士被他人冒用身份证件、伪造户口资料进行结婚登记的事实,河北省的民政部门竟然表示“无法撤销”。

  • 中工时评:网络公益筹款平台莫成商业工具

    一家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最近被曝光,其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进行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起舆论关注。据新华社报道,存在此类问题的公益众筹平台不只这一家,除了线下地推之外,有的平台对筹款申请和资金监管不严,善款筹措过程中产生的资金池利息去向也不透明。

  • 中工时评:让令人揪心的安全事故少点,再少点

    经过多年倾力治理,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临近年关,发生在各地的一些事故仍令人揪心。

人物

  • 书写新时代的英雄故事

    中华民族素来崇尚英雄,具有英雄主义传统。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众多胸怀天下、志在经世济民的英雄人物不断涌现,他们身上彰显着中华民族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气韵。煌煌中华,历史上的英雄豪杰不可胜计,他们仿佛历史天空中璀璨闪烁的星辰,照亮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令无数后来人慨然喟叹。

  • 让温暖人心的举手之劳多一些

    从更高的标准看,将人性化与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也应该成为一种规矩。如何让流程更为合理,更符合人性化,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 余涛宏:以志愿精神服务社会

    余涛宏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大一新生。前不久,在参加地铁志愿服务时,他看到一名乘客在自动扶梯上摔倒,便第一时间从楼梯上冲下来,及时按下了紧急暂停按钮。他快速反应扶起摔倒的乘客,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回看现场视频,由于速度过快,余涛宏没有站稳,几乎是“连滚带爬”。

  • 浙大“神仙笔记”告诉我们什么

    在感动之余,不妨多想想如何从“神仙笔记”中汲取自己需要的那份营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