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丝毫不能松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丝毫不能松懈

曾金华
2019-10-30 10:37:53  来源:经济日报

  目前,主要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均已明确,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落细,加大督查力度,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同时,还要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地方应对收支平衡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数据显示,我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面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减税降费力度能否持续下去备受社会关注。

  减税降费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也是一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应该说,减税降费对前三季度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近期国家一系列政策举措表明,减税降费将继续落实落细,以切实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减负承诺。

  首先,关键在于政策落实。目前,主要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均已明确,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落细,加大督查力度,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地务必把该减的税减到位、务必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务必把该征的税费依法依规征收好,坚决打击虚开骗税、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做好留抵退税工作。这“三个务必、三个坚决”,体现出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地必须把减税降费切实落实落细的核心要义。

  其次,要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的效益。今年实施的综合性、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同时,有必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企业需求情况,不断完善有关政策措施。近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增值税加计抵减的比例由10%提高至15%,有利于进一步加大生活性服务业减税力度,显示出国家切实为企业减负的决心。

  再次,要采取措施,帮助地方应对收支平衡压力。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减税降费全年减负量将比预计的2万亿元还多一些。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等影响,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各项支出仍须保持一定力度,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对此,中央采取了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等措施。日前,国务院出台了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的三大举措,进一步理顺了央地财政分配关系,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创造条件。下一步,中央财政应继续支持地方做好收支平衡工作,同时各地要想方设法开源节流,确保财政运行平稳。

  行百里者半九十。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明显,各地面临的财政收支压力也很大,企业在发展中也会有新问题和新需求。因此,实施减税降费丝毫不能松懈,要坚持力度、落实落细,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