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利用外资逆风上扬说明了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中国利用外资逆风上扬说明了什么

邓卷卷
2019-10-23 19:54:37  来源:华龙网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3年下滑,跌至1.3万亿美元,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依然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前三季度,我国利用外资交上一份高含金量的答卷,仍然保持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规模与增速稳定增长;高技术产业加速来华;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全球化的今天,哪里的市场迸发活力,企业就会去哪里。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跨国公司“安家落户”。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中国自1992年起已连续2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中国经济在增速“稳”的基础上不断向质量“优”迈进,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市场魅力,外企在中国投资兴业的热情持续高涨。

  中国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缘于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给外资持续带来了丰厚红利。改革开放40年,跨国公司给中国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搭上“中国快车”获得了广阔的市场和可观的效益。即使在全球经济下行的2018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收益率仍达到11.2%,较在全球8.9%的投资收益率高出2.3个百分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不仅给外资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而且外商从中国市场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今年前三季度,每天超过100家外企在中国诞生,每天约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越来越多外资加速“跑”进中国、“扎”在中国,是基于投资红利预期做出的明智选择。

  中国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源于不断升级的生产与消费能力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不仅具有持续稳定扩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完整配套的制造业体系,而且已成为世界创新大国,更有利于吸引、集聚、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综合效益。发布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张负面清单,扩大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颁布外商投资法,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推进“放管服”改革,削减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大幅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率……中国致力于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投资环境的充分诚意和政策举措,更给外资吃下了来华投资的“定心丸”。

  中国利用外资逆风上扬,缘于经济韧性大、活力强和致力于世界共同发展的非凡担当。中国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搞好自身的发展,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压器、压舱石,大大提振了外商投资的信心;中国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倡导、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了国际社会的广泛信任。今年前三季度日本、韩国、新加坡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28.7%、27.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7.5%,就是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吸引外资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外商投资稳中有升的有力佐证。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会越来越多。相互成就、共同发展,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赢。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 “天河”守护人孟祥飞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