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号角-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吹响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号角

王建高
2019-09-12 09:52:13  来源:科技日报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淄博吹响新时代老工业城市腾笼换鸟、创新转型、再创辉煌的前进号角,尽享丰收的喜悦。

  曾几何时,让淄博人引以为豪的是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是上千年的工商业史和上百年的近现代工业史。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创造了无数个在国内外叫响的陶瓷、琉璃、化工、冶金等工业品牌,但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千帆竞发的严峻态势,淄博如何才能拼出老工业城市浴火重生的希望和出路?

  9月5日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向全市人民发出了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动员:淄博市上下要彻底警醒起来,坚决摒弃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惰性观念,立足老工业城市、资源枯竭型城市实际,心怀忧患、着眼未来,既看到当前淄博转型发展上的巨大压力,更看到动能转换上的巨大潜力,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走马上任不足一个月的新任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此次全会上坚定表示,要“跳出淄博看淄博”, 与走在前列的先进地区、先进城市比,比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与速度,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审视在发展理念、发展境界、工作标准、城市活力、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锁定目标创新务实,拼出一番新天地,奋力在时代大潮中突破自我、走在前列。

  改革,最本质的要求是创新。创新,首先是思想解放和观念革新。勇于改革创新,才能革故鼎新。江敦涛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面对眼前的诸多困难和挑战,淄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解”思维,积极转换路数,主动改变打法,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必须突出强化市场化理念、法治化理念、专业化理念,突出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通道;在转型发展上创新,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善于用市场化力量推动发展、用市场化思维破解难题、用市场化模式打造标杆。

  目前,淄博正在以登高望远、再创辉煌的情怀转变爱淄博的角度,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主动顺应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倍加呵护良好的势头和氛围,放大坐标看差距、提高标准找不足,以 “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对大事铁画银钩,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焕发知不足而奋起直追的激情担当,奋力谱写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