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稳就业”形势下,互联网新业态要勇于创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在“稳就业”形势下,互联网新业态要勇于创新

李宏博
2019-08-21 15:26:24  来源:红网

  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稳就业政策措施,强调把就业优先放在经济发展更加突出位置。(8月20日 新华网)

  从现实情况来看,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国内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就业就显得更加重要,关乎民生,也关乎社会稳定。所以,想方设法“稳就业”,便是当下社会迫切需求之一。

  现在的“稳就业”,除了要多路并进地“稳”存量,还应多措并举地“创”增量,所以,目光不能老放在传统行业,还是要多放在新产业新业态上。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在就业层面上确实前景无限。

  李克强总理就提出,当前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稳就业要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他还表示,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利用国内市场大的优势,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

  所以,我们要看到,“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在“稳就业”的追求上,“创”增量存在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确实能给社会带来广泛的就业机会。就拿数字经济来说,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

  座谈会上还特别强调,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值得一提的是,总理提到的新产业、新业态在现实生活中正在与上述重点就业群体相互支撑。

  比如,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滴滴平台网约车司机中,21%是家里唯一的就业人员,12%是退役军人,51.5%是进城务工人员,6.7%是国家重点扶贫人员。而在内容社区小红书上,有超过60万小红书博主每周都会分享自己在学习、旅行、健身、美妆等领域的生活经验,这些博主70%都是90后,不乏大学生以及大学毕业生,其中近万人已经正式成为小红书的品牌合作人,“小红书博主”为富有创造力和表达欲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选择。而这样的小红书,对“稳就业”的助力,也是不言而喻的。

  当然,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都属于新生事物,因其“新”,在发展上会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存在着一些缺点与不足,也是在所难免的。有问题不可怕,关键在于要如何积极解决问题,当然社会也需要给他们边成长边完善的现实空间,给予更多的包容与理解。这样才能让这些新产业新业态由小到大,茁壮成长。

  进一步说,要想真正发挥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对“稳就业”的作用,关键在于“创新”。若想让创新不断,动力十足,还需要对互联网新业态公司,对平台经济,在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在舆论上给予相应的宽容,在监管上更是要让包容审慎成为主流,鼓励其勇于探索,尽可能地避免错误。

  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再次强调了针对平台经济采取包容性监管的原则,要“本着鼓励创新的原则” 、“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一时看不准的,设置一定的‘观察期’,防止一上来就管死”。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央高层,对新产业新业态的扶持与包容的态度。

  无论是对于滴滴等网约车的合规问题,还是小红书等内容平台的内容治理问题,都需要守住底线,同时也给够空间,让健康的生态和良性的发展都得以实现。只要这样,相关企业才有勇于创新的现实条件,进而能为稳定就业提供更宽的渠道,无论对社会、还是对企业来说,才能达到互利共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 匠心创造精彩,实干成就未来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动。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黄涛和张海波们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创造了精彩人生。他们的成功秘诀在哪?或许,正如那句“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一样,是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

  • 高原最美医生的最美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微博热搜上蓦然出现了#周南医生去世#的消息。很短的时间,无数支蜡烛在社交平台上点燃,上万名网友沉痛送别……

  • 杨冠淼:此生不渝年少志

    81岁的杨冠淼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工作60余年了。1958年,为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上海华东钢铁建筑机械厂召开动员大会,准备抽调一半的人员和设备到广西柳州一个新的工厂,杨冠淼就是其中一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