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夜间经济”需创新与规范并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精耕“夜间经济”需创新与规范并举

张锐
2019-07-17 07:21:02  来源:经济日报

  目前来看,夜间经济还处于蓝海拓展阶段。夜间经济的发展切忌低水平粗放发展,必须瞄准打造高质量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人流商圈这两大物理载体。夜间经济还须防止同质化,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以灵魂。此外,夜间经济还要提防外部“不经济”,注重遵循与推行活跃但有序、愉悦又健康的打开方式。

  北京市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展示了布局“夜京城”、发力“夜经济”的基本思路。

  “夜间经济”一词是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一般是指从当日18∶00到次日6∶00,城市以餐饮、购物、休闲、旅游、文化、健身等为主的各种消费活动。数据显示,夜间经济为伦敦创造了130万个工作岗位,可贡献660亿英镑的年度收入。商务部的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夜间经济已成为不少城市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

  目前来看,夜间经济还处于蓝海拓展阶段。深圳在去年国庆节推出的“辉煌新时代”灯光秀吸引游客21.8万人次,且观赏区人流量突破百万人次。西安市去年春节打造的“大唐不夜城”仅除夕夜就招徕了35万游客观赏,同时成都推出的“夜游锦江”项目仅一期开放就引来了16.6万人次观游。至于北京“故宫灯光秀”、上海的“地标夜市”以及西双版纳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等更是创造出了人山人海与灯火似昼的壮美景观。尽管如此,在中西部地区,除了成都、重庆等少数城市外,其他城市夜间经济还不活跃。另外,不少城市虽出现了夜间经济业态,但未形成自身特色,地区之间低端重复与业态趋同现象非常明显,部分城市的夜间经济载体仍不丰富。

  发展夜间经济切忌低水平粗放式,必须瞄准打造高质量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人流商圈这两大物理载体。一方面,可围绕重点街区与商贸聚集区延长晚间营业时间,拓展夜间消费新空间,开发夜晚消费新品种,在此基础上形成“夜间经济区”;另一方面,可在城市老城区、历史街区或居民较少的独立区域,配置完备的夜间设施,并引入歌剧院、剧院、博物馆、美术馆、商业画廊、电影院、酒吧、餐馆等业态,形成较为独立的商业生态;还可在大学城周边、城郊农家风情地开发餐饮娱乐、体育电竞、运动康养等项目,在河流、湖滨、海滨、运河等旅游地带引入水秀、主题光影秀、声光电大型演出等娱乐项目。通过打造示范街区与试验商区,最终构建出夜间经济集群。

  夜间经济还须防止同质化,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以灵魂。从伦敦酒吧文化到里昂宗教文化,再到北京皇城文化、广州茶文化、杭州评弹文化以及成都草堂文化,国内外夜间经济繁荣的城市无不拥有特色文化的有力支撑。因此,夜间经济并不等于兜售小吃和纪念品,也不应停留在城市夜景灯光的亮度与彩度上,更不是将白天街头游商小贩位移到夜晚,而是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为此,各城市要深度挖掘与凝聚自身的历史文化基因,通过有针对性地导入国际化元素,并植入科技创新手段,增强本土文化的渲染与表达,创建出极具城市个性的商业品牌与夜间经济标签。

  需要指出的是,夜间经济还要提防外部“不经济”,注重遵循与推行活跃但有序、愉悦且健康的打开方式。噪声扰民、灯光污染、食品安全以及垃圾处理、色情斗殴等问题,很可能伴随夜间经济而出现。对此,不能简单地实施全面宵禁、关闭场所或严格限制,应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式。在发动交通、消防、公安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治理的同时,有必要参考国外经验,探索设立夜间工作委员会、夜间市长、夜间区长以及夜间CEO等,多发挥行业自律以及民间自治方面的作用,平衡好夜间经济相关群体各自诉求,谋求所有参与主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