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市场信心,中国大有可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提振市场信心,中国大有可为

余翔
2019-06-20 08:35:00  来源:环球时报

  近期,多项民调显示,大量美国企业目前对国际经济的忧虑情绪与日俱增,观望、甚至悲观情绪浓厚。美国企业,尤其是有海外业务的,担心高关税政策会打乱已有序运行的国际产业分工,贸易和投资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它们更担心成为其他国家报复特朗普政策的对象。一些美国企业,为了继续享受国际分工的红利,同时更加接近出口市场,有意将部分生产环节迁出美国,或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但又担心受到美国政府长臂管辖的海外“追杀”。

  为了封堵企业为规避高关税而导致的贸易和投资转移,美国政府的确全面加强了长臂管辖的力度。这引发了市场对过去美国长臂管辖执法的痛苦回忆。全世界已有数百家企业和金融机构受过美国制裁。爱立信因帮助古巴维护机器设备被罚了170万美元,并需接受大规模合规审查;法国斯伦贝谢因向伊朗和苏丹提供油田技术被罚2.32亿美元;德国德意志银行因“2008年以前在美国参与了超高风险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投机活动,欺骗了美国消费者”,被美国司法部处以140亿美元罚款,而当时德意志银行的总市值仅为173.34亿美元。美国宣布对德意志银行进行巨额处罚当天,德意志银行市值就蒸发近20亿美元。

  中国是受美国关税霸凌政策主要影响的国家。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投资和经营者恐慌情绪,我们必须主动作为。

  首先,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将改革承诺落到实处,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实行准入后国民待遇,公私营、内外资企业同待遇制度,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的透明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禁止强迫技术转让,积极扩大进口。

  其次,客观理性科学地评估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对美国的不同利益群体采取差别性政策。因为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不代表美国各界一致的对华态度,华盛顿部分官员对华的敌意覆盖不了美国民间对华的友善部分,华盛顿对华不理智的政策不意味着未来就没有转圜的可能,未来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发生调整的可能在上升。

  第三,借鉴欧洲、英国、加拿大等国经验,适时推出中国自己的《阻断法》。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司法部调查国际油气卡特尔时,英国、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国政府就曾发布命令,禁止本国当事人提交文件。中国的《阻断法》将以法律的形式保障所有外资企业在华合法营商权益。

  第四,提升中国的域外管辖能力。中国的法院应更积极参与到国际司法治理。中国参与国际司法治理的目的不是对外扩张司法管辖权,这与美国滥用长臂管辖权,推行“例外主义”,获取不正当国际利益的做法有本质的区别,中国的目的是维护自身利益,完全是防御性的。中国没有对外扩张司法管辖权的野心,但是有维护自身利益的决心和信心。

  最后,最根本的,也是一项长期的举措:参与构建不经过美元的清算支付系统。华盛顿透支美元国际支付体系的信用,将其作为结党营私,打击异己的工具,已经引发国际社会普遍不满。目前在美元支付体系之外,不少国家都在积极组建自己的清算支付体系。2019年1月31日,法国、德国和英国三国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国将联合建立与伊朗结算机制INSTEXSAS。一旦建成,该系统对美元系统的冲击不可低估。

  此外,随着新科技如数字货币等新货币形态及新的交易结算方式的兴起,美国已无法完全掌控国际资金流向相关信息,传统的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形态出现解构苗头。因此,推动参与构建不经过美元的清算支付系统完全符合经济发展趋势。未来新的清算支付系统,可以是基于人民币的,也可以是基于欧元、日元的,还可以是基于数字货币等新兴媒介的,或者是上述多重形式的混合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