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前景更美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前景更美好

徐江
2019-05-23 08:48:00  来源:南方网

  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此时,“机遇”二字,已被赋予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大量新机遇。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前行脚步坚定,在“时”与“势”的变与不变中,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实现了新发展。(5月22日新华社)

  中国经济,持续飘红。今年以来,在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整体经济呈现“开门红”,多项数据超预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加快,回暖迹象显著,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为徘徊不前的世界经济提供了稳定的动力。

  稳中向好,不仅体现在速度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上。从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增速是去年9月份以来月度增速的第二高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向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再降0.2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移动通信基站设备、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综观以上最新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不管是经济增长,还是就业、市场活力,中国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更趋稳固。

  中国发展,世界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在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0.2个百分点的同时,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此外,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等华尔街金融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称,中国最新的GDP增幅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仍比较强。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称,中国最近的经济数据表明,“政府稳定经济的政策正在起效”。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海外观察家认为,尽管国际经济环境阴晴不定,中国经济总能沿增长轨道稳定前行,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平均每分钟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每小时超20万人乘高铁出行,每天约1.86万户企业新登记成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增长略快于经济增长,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诚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有理由坚信,只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各项重大政策举措更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持续行稳致远,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