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越复杂,越要有定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形势越复杂,越要有定力

魏英杰
2019-05-24 10:54:06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两天,许多人都被华为创始人的媒体对话“圈粉”了。整个对话全文2万多字,很多人是一字不落读完的。

  在对话中,任正非有问必答,直面各种问题。任正非在回答媒体提问中,强调要沉着、冷静,“热血沸腾、口号满天飞,最后打仗时不行也没用,最终要能打赢才是真的”。哪怕面对美国的封堵围困,也不忘感谢美国企业多年来的支持,展现了一个大企业家的风度。

  相比于近期外界舆论的喧闹声,华为的远见和定力尤为难得。华为的远见,来自于其对未来局势的预判和未雨绸缪,因此有了“备胎计划”,而华为的定力,则来自于这么多年来的国际化协作与布局,因而具备了真正开放的视野。这也让华为面对危机时,不会被情绪化的思维所左右。

  这是国内企业应当学习的一种优秀品质。华为当前面临的困难,是国内许多企业可能将要面对的复杂国际形势的一个真实写照。虽说一家企业被列入“实体名单”、面临全面“断供”是一种极端情形,但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对国内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势必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关心华为的命运,也是在关心中国企业该如何共度难关、化解危机。而这确实不是“热血沸腾”“口号满天飞”就有用的,没有沉着冷静的定力,没有大气开放的视野,企业不仅会被一些情绪所误导,也难免要栽跟斗、吃大亏。

  但这还不止是企业所需具备的素质,身处其中的个人、媒体和机构,也有责任和意识,保持冷静,理性思考,不被片面的、偏激的情绪所裹挟。眼下社交网站上弥漫着一种声音,即没有像华为那样去“战斗”的都不是爱国的企业。这其中,被黑得最惨的可能是联想集团。缘起于所谓5G投票问题,联想近年来屡屡被人吐槽,乃至于近日还出现了“联想断供华为”的谣言。这背后的思维就是,华为是爱国企业,联想没有支持华为甚至还从中捣乱,这种企业就该让它倒闭。这是一种错误判断、错误逻辑导致的错误行为。

  此外,还有不少企业也被各种谣言中伤,苦不堪言。这里头既有类似于针对联想那样,把情绪发泄在其他国内企业头上的,也有竞争对手借机造谣抹黑的,还有唯恐天下不乱、造谣生事的,以及不加辨别地转发传播谣言等情形。这些不理性的声音,破坏正常营商环境,影响企业的发展信心。

  当前乃至于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企业可能面对比以往更加复杂困难的经营局面,这时候特别需要企业自身沉得住气,也需要舆论环境相对宽松宽容,这样才能拧成一股绳,同舟共济。这不是说企业不需要批评的声音,基于客观事实的监督和批评,可以促进企业完善和提升自我,但是非理性的、造谣式的攻击,将给企业乃至社会带来负面的伤害。越是复杂敏感的时期,就越需要企业和公众形成沉着冷静的战略定力,给中国企业和品牌一个宽松的环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