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并轨有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利率并轨有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董希淼
2019-05-22 08:50:16  来源:经济日报

  利率并轨的方向是存贷款利率向货币市场利率并轨,最终取消基准利率。利率“两轨合一轨”对金融市场影响重大且深远。央行等部门应进一步明确总体方向和进度要求,传递准确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提升风险定价能力,调整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领域最核心的改革之一。在我国利率管制从形式上放开之后,利率并轨成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环,是疏通利率传导机制的“最后一公里”。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工作,提高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有利于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实现市场化,但存贷款利率并未完全市场化。一方面,存款利率仍然受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和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等较多约束;另一方面,贷款利率虽然有一定自主定价空间,但信贷投放总量和价格都受到管控。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形成的定价方式是基准利率上下浮动,并非成本加成定价等模式,对市场利率变化缺乏敏感性。同时,央行仍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利率定价的主要标尺。因而,我国利率体系表现出明显的“两轨”特征,即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存。

  由于利率“两轨”的存在,一方面,政策利率难以在货币、债券、信贷等金融子市场间有效传导,影响利率传导效果,不利于货币政策目标实现;另一方面,金融产品定价难以及时准确反映市场利率水平,不利于资金从金融机构流向实体经济,影响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因此,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工作。

  利率并轨的方向是存贷款利率向货币市场利率并轨,最终取消基准利率。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最佳策略是让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但如何统一,央行一直未有明确。一般认为有两种形式:一是减少基准利率档次,并将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挂钩;二是在基准利率之外培育新的定价参考。这两种形式并不冲突,一方面央行可以进一步简化利率档次,比如只公布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直到条件成熟时取消基准利率;另一方面,逐步淡化基准利率作用,加快培育市场利率体系,形成新的利率定价参考。

  从具体内容看,央行或将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从国际经验看,美国、日本、印度等经济体都曾建立起类似贷款基础利率(LPR)的报价机制,作为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但在我国,贷款基础利率自2013年10月份推出以来,对商业银行影响十分有限。在目前各类贷款业务定价中,以LPR作为定价基准的信贷业务规模占比较小。而且,LPR与贷款基准利率变化基本一致。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LPR形成机制,增强LPR的市场认可度和公信力,逐步让LPR替代贷款基准利率成为贷款利率定价的“锚”。

  与此同时,为避免直接并轨对金融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影响金融稳定,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继续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但存款利率市场化仍然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课题。可参照此前利率市场化做法,渐进式地推进和深化存款利率市场化。比如,在市场利率自律机制下逐步放开存款利率上浮上限,并允许中小银行有更高的上浮空间,进一步缩小存款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差距。

  利率“两轨合一轨”对金融市场影响重大且深远。央行等部门应进一步明确总体方向和进度要求,传递准确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提升风险定价能力,调整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应加强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前瞻性地加强风险定价体系建设及利率风险管理,提高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意识和能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 任正非的底气从何而来?

    今天,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外界关切。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两年以后,华为继续屹立着,中国的一批芯片企业茁壮成长起来,高通等一批美国知名芯片企业却因失去中国市场而风光不再,这时,特朗普将作如何收场?

  • 贝聿铭印证:大师出自文化融通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