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精尖”产业体系积蓄能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为“高精尖”产业体系积蓄能量

邓丽姝
2019-05-07 09:01: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下,北京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坚实的创新动力支持,创新引领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北京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支撑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

  “高精尖”产业体系是以创新为根本动力的产业体系,“高精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协同发展和融合互动产生了结构效益,创新驱动下的科技服务业则发挥了主导作用。2018年,北京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0057.4亿元,占GDP的33.2%;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976.8亿元,占GDP的23%。

  “高精尖”产业体系是创新驱动的产业体系。人工智能、5G、网络数据通信、新能源汽车设计、集成电路设计等高精尖领域成为研发创新活动的重要增长点。发明专利尤其是高价值专利正逐步成为“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

  “高精尖”产业体系是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一方面表现为科技服务业向高技术制造业等现代产业的融合渗透。科技服务业营造产业创新生态、打造创业孵化体系,为新兴“高精尖”产业衍生提供了协同创新的环境和条件。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服务机构为主要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已经形成。另一方面表现为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模式创新。制造业通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融合互动,加速实现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在实现智能化升级、打造智慧工厂基础上,通过云平台向制造服务业企业转型。

  建设“高精尖”产业体系,北京需要着力提升创新主体能力,完善创新服务支撑和创新生态,夯实产业发展能力支撑,为“高精尖”产业体系积蓄能量。

  夯实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在创新决策中的主体作用,逐步形成“高精尖”产业技术创新的研发方向、技术路线、要素配置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决策的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健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机制;支持企业建立独立研发机构,依托骨干企业建设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

  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并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北京聚集了一批国家级和行业龙头科研院所,这些院所是产业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供给源。推进重点领域科研院所成为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机构,健全完善治理机制、运营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共性技术研发能力和效率。在新型研发机构方面,应以紧抓源头、瞄准应用、打通链条、集聚要素为共同特征,依托大院大所,一手抓原始创新、一手抓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成为“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

  加强建设配套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支撑“高精尖”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壮大。继续支持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功能区为重要承载地,推广建设“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公共服务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作者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人物

  • 王孝和:无所畏惧的工人阶级代表

    在女儿心中,王孝和对家庭充满爱,但为了党的事业,他可以牺牲一切,父亲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的革命者之歌,激励着后人为祖国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 4720米高原,他已坚守28年

    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海拔达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异常强烈,而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的普布单增,在这里一守就是28年。长年与他作伴的,是呼啸的山风、洁白的大雪、滂沱的大雨,冻僵的手指、结冰的眉毛、通红的鼻头是他真实的写照。保畅通、救危难,他坚守着公路人的使命,为司乘人员照亮了色季拉山的崎岖山路。

  • 避免弑亲悲剧须重视家庭与道德教育

    最近,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抓获的消息频上热搜,“孩子弑母”这一现象再次被人们所关注,使得社会、家长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青少年的教育问题。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对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