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司缘何不便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好公司缘何不便宜

周 琳
2019-05-07 08:45:21  来源:经济日报

  好公司显然不等于绝对便宜的公司,甚至有可能是高价股公司,但好公司绝对经营着一门好生意。不应抛开公司生意和基本面,单纯依靠短期股价、市盈率等指标机械判定公司的投资价值。否则,到头来可能陷入越买越跌的怪圈

  最近,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引起广泛关注。巴菲特最近讲的三句话颇值得玩味:一是价值投资的“价值”并不是绝对低市盈率,而是综合考虑买入股票的各项指标;二是投资一家公司就是投资一门生意,巴菲特很少用到“炒”字或短线持有等字眼;三是在谈到高科技主题投资时,巴菲特表示不大懂,可能会用子公司或雇人来投资。三句话表述有异,但均指向同一个主题:到底什么才是值得投资的好公司?

  这个问题说来容易,但答案却因市场和投资者差异可能千差万别。在部分国内投资者眼中,好公司应该是身边的公司,既然涉及身边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么产品就应该很畅销,曝光率很高。有观点认为,好公司应该是酷炫风格的公司,至少主题和故事应该让投资者看起来高科技感十足。那些不提“圈概念”、生态概念,不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公司,根本不能算好公司;还有人主张,在市场热情高涨时,只要是低市盈率的便宜公司就等同于好公司,脱离基本面大幅上涨的公司比比皆是,股价涨了赚钱了才是好公司。

  好公司显然不等于绝对便宜的公司,甚至有可能是高价股公司,但好公司绝对经营着一门好生意。正因为公司生意好、可持续发展,投资者不可能短期就抛掉股票,就像部分国内投资者那样经常热衷炒短、炒差。部分国内投资者喜欢称之为炒股票,这个“炒”字往往就容易犯短期持有或频繁交易的错误,频繁交易只会给券商贡献佣金,投资者自身的财富可能越炒越少,结果是通过频繁交易赚取利益的初衷很难实现,甚至资金越炒越少、越炒越难。

  从公司自身的视角看,无论生意距离日常生活远近,生意有无科技噱头,投资者应有最基本的判断,即好公司的生意含金量应该能看得到、看得懂。正因为生意好,投资逻辑清晰、看得懂,公司不需要编造花里胡哨的主题和故事吸引投资者;正因为生意逻辑简单明了,不需要借助纷繁复杂的主题概念来吸引短期资金炒作;也正因为生意看得清、看得懂,也不需要公司过度热衷营销、品牌推广或者让某某专业人士“背书”。

  从投资者视角看,买入好公司的时间节点其实应该是“便宜”的,不然就谈不上赚钱——但好公司在行业内部、行业之间的比对应是“不便宜”。这个买卖的时机、持有的时间、贵贱的标准没有固定套路,需要投资者结合自身市场、行业、公司情况以及经济大趋势,综合判断公司的“便宜”程度。同时,不应抛开公司生意和基本面,单纯依靠短期股价、市盈率等指标机械判定公司的投资价值。否则,到头来可能陷入越买越跌的怪圈。

  概言之,不论是远在云端的高科技公司,还是近在身边的消费概念公司,那些值得投资的好公司应当经营着一门投资逻辑清晰、投资主题简单的好生意。这些生意即便短期内看起来不便宜,但长期看必然是物有所值,价格看涨。这正是巴菲特要传递的长期价值投资精髓,也是资本市场发展至今,投资股票就是投资未来发展前景的大逻辑之所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人物

  • 王孝和:无所畏惧的工人阶级代表

    在女儿心中,王孝和对家庭充满爱,但为了党的事业,他可以牺牲一切,父亲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的革命者之歌,激励着后人为祖国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 4720米高原,他已坚守28年

    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海拔达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异常强烈,而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的普布单增,在这里一守就是28年。长年与他作伴的,是呼啸的山风、洁白的大雪、滂沱的大雨,冻僵的手指、结冰的眉毛、通红的鼻头是他真实的写照。保畅通、救危难,他坚守着公路人的使命,为司乘人员照亮了色季拉山的崎岖山路。

  • 避免弑亲悲剧须重视家庭与道德教育

    最近,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抓获的消息频上热搜,“孩子弑母”这一现象再次被人们所关注,使得社会、家长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青少年的教育问题。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对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