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魅力 成就中国之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以“数字”魅力 成就中国之美

高永维
2019-05-05 18:4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3000亿元总投资,其中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这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年来的硕果。一年来,“数字”翅膀给美好中国带来许多可能,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一场数字变革正在神州大地上激荡。(5月5日《人民日报》)

  过去,人们以为高大上的数字建设远在天边,可是当“数字”已经悄然影响人们的生活时,会发现原来数字建设一直近在眼前。

  在蓬勃向上的中国,一切都在以奔跑的姿态前行,数字中国建设的步伐更是健步如飞、一刻不曾停止。继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惊艳亮相之后,2019年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再次在榕城启帏,数字中国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将由此得到最充分的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力量将由此进一步凝聚。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也是可以折射出数字中国建设种种精彩的“一滴水”。在此,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得以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得以交流;在这样的“一滴水”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汪洋大海,是“数字”的魔力和魅力让中国越来越美好的前景。

  数字建设扮靓中国,这不是夸大其词,而是眼见为实的事实。之前,人们到政府部门办一件看似不复杂的事,却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而在今天,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政府部门的效能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这样的改变固然是“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新面貌,可正是因为电子政务的大力推行,实现了将数据“孤岛”连接成网,才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办事人员少“跑腿”。

  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改变,不仅仅体现在宏观方面,更实现了极大程度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出门不用带钱包,一部手机就可以走天下;就医不用扎堆知名医院,远程医疗就能让你享受专家诊疗;开会不必到会议室,视频会议随时随地都可以开起来……这些让生活更美好、更智慧的改变,都是基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果。

  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是便捷和智慧,同时更助推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发展数字经济,是全球共识,是发展大势,为此我国一直在努力奔跑。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让中国经济充满着活力和后劲。

  数字中国建设,为我们呈现出生活的多种可能,而每一种可能都事关美好。乘借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让我们共同期待并见证“数字”成就中国之美。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人物

  • 4720米高原,他已坚守28年

    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海拔达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异常强烈,而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的普布单增,在这里一守就是28年。长年与他作伴的,是呼啸的山风、洁白的大雪、滂沱的大雨,冻僵的手指、结冰的眉毛、通红的鼻头是他真实的写照。保畅通、救危难,他坚守着公路人的使命,为司乘人员照亮了色季拉山的崎岖山路。

  • 避免弑亲悲剧须重视家庭与道德教育

    最近,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抓获的消息频上热搜,“孩子弑母”这一现象再次被人们所关注,使得社会、家长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青少年的教育问题。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对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晓燕:23岁的全路技术能手

    她叫刘晓燕,23岁,3年前入路,是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的一名轮轴装修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