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稳定是经济增长基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人民币汇率稳定是经济增长基石

张建平
2019-04-24 13:10:36  来源:环球网

  回顾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人民币汇率总体保持稳定,这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特别是自200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水平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水平,已经逐渐从过去的单边升值阶段,逐渐切换到有贬值也有升值、双向波动,这对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深化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改革,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实际上,中国政府始终对汇率政策采取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早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期间,东盟10国和韩国在剧烈的资本外逃冲击下,本国货币严重贬值,某种程度上构成了竞争性贬值。那时,中国的制造业正处在起步阶段,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以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那时,中国对国际市场的需求依赖十分严重,出口部门对汇率水平也高度敏感,国际市场普遍预期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会采取通过让人民币贬值的做法来促进出口。黑市上,人民币汇率水平曾经跌破1美元兑9元人民币。

  然而,完全出乎市场意料的是,中国政府采取了负责任的汇率政策,不搞竞争性的货币贬值,维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的稳定。此举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市场的高度赞扬,也让东盟10国、韩国和日本在焦头烂额地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进程当中,减轻了竞争压力。与此同时,中国与周边的东亚国家共同发起《清迈倡议》,建立了东亚13个国家之间的金融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沟通机制,共同打击跨境金融犯罪和反洗钱活动,从而使东亚国家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迅速得以稳定,东亚国家之间更加紧密的区域经济合作也走上新的轨道。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金融海啸对发达国家,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冲击和威胁,国际贸易和投资迅速萎缩,各国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断崖式下滑。面对如此险境,中国政府不仅迅速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同时,面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广泛的货币贬值,中国仍然恪守了负责任的汇率政策,坚决拒绝竞争性的汇率贬值,对于稳定全球市场预期、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迅速复苏,中国的汇率政策发挥了关键而重要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随着发达国家的右翼保守势力抬头,逆全球化现象日趋明显,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频繁出现,导致全球市场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目前,世界贸易组织已经将2019年全球的贸易增长预期由3.6%下调为3.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9%调低至3.6%。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合作关系、区域生产网络的商业伙伴关系也在日益不确定的贸易政策前景下,面临调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同时,美联储主导的美元汇率政策,使得美国逐步进入加息周期。频繁加息后,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货币难以承受压力,土耳其里拉与阿根廷比索成为货币崩溃和大幅贬值的典型案例,拉美、东南亚和南亚的很多发展中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在10%-20%。

  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本轮美元加息周期进程中,贬值幅度总体上控制在个位数,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也控制在较为合理的水平。在全球市场日益担心“黑天鹅”出现和“灰犀牛”缓步走来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币汇率的稳健走势,显然成为国际市场判断经济和贸易走势过程中的一个比较确定的稳定因素。稳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不仅有利于中国稳外贸、稳外资、稳就业,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且在新常态下,还有利于稳步推进金融业的扩大开放,形成竞争比较充分的金融市场发展格局,提升金融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

  对于全球市场而言,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产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日益提升,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全球市场份额最大,中国保持稳健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将有助于其他国家在不确定的市场条件下,寻找到相对稳定的因素和力量。人民币汇率行稳致远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市场增强信心。

  根据经济学模型的测算,过去中国对发达国家市场的贸易顺差,主要因素是国际市场的需求拉动,人民币汇率因素的贡献非常小。换句话说,中国过去并没有以人民币汇率优势来获取国际市场。未来,中国也不会通过货币贬值的方式来赢得贸易竞争优势。今天的中国,在贸易竞争上取得的优势,是源于全球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日益深化的改革开放、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以及中国企业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和品牌培育。

  今后,人民币将通过渐进的国际化进程,推进资本账户的完全开放,而稳健的人民币汇率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目前,人民币已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篮子,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开始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中国已经和30多个国家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逐渐扩大人民币支付和结算的比重。由于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比较坚挺,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欢迎和接受人民币,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在贸易、投资和旅游支付过程中,愿意接受和使用人民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曾预言,未来全世界将会有三大主导货币,那就是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水平行稳致远,将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期待蒙代尔的预言早日成为现实。

        (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安全帽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名工人用一线工人用的黄色安全帽和工地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安全帽被撞碎。视频中,这名工人还表示,最结实的是监理的保险帽。在短视频的相关评论中,有许多工人反映自己所在工地上,也有类似情况。

  •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

  • 中工时评:共享出行“坟场”问题该咋治

    据浙江在线4月10日报道,继共享单车“坟场”之后,杭州又出现大型共享汽车聚集地。在杭州钱塘江边的双浦镇,几块空地上竟停放着上千辆共享电动汽车,场面十分壮观。

  • 中工时评:喜见严惩“套路贷”出新规

    “套路贷”与黑恶势力交织纠缠,已经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也给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人物

  • 凡人善行托举精神高地

    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退休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署名“李记”。29年来,一笔笔署名“李记”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灾地区、困难家庭,但“李记”是谁、在哪里等谜题始终没有解开,直到许惠春老人去世。

  • 年轻的潜艇人 奋勇的追梦人

    人民海军喜迎70华诞之际,我所在的潜艇部队跨过了又一个10年。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续奋斗,创下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的标志性纪录。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海军共有的红色基因,以及潜艇人独有的精神与作风。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是幸运的。我和陆敏所共事的潜艇,前身是某功勋艇。在人民海军战略转型的征途中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